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大众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7 15:50:56
分享

从第一茬儿的效果看,液体菌种的产量保持的还不错,不过种植周期从8个月减少到6个月,这样效益应该能提高三分之一左右呢。”武清区汊沽港镇俊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周玉祥和技术人员在28号棚室中边走边说。700多平米的棚室中,4名周边村民正在有序地采摘着第二茬香菇,他们告诉记者,周玉祥每天都会来棚里检查一下液体菌种的生长情况,28号和29号两个棚室中4万只液体菌棒可是他的“心头肉”。

去年年初,周玉祥得知液体菌棒这一种植方法后,立即启程前往考察。种植方式确实不错,不过从原来固体种植到液体种植,生产设备、配套工艺、人员培训一笔笔算下来,需要200多万元,手头的钱不够,商业贷款的利息又太高,手续繁琐,这可把周玉祥难住了。

武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该合作社,经综合审查评定合作社的各项资质之后,决定将该合作社作为天津市首家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为合作社提供相关创业指导服务,并给予200万元贴息贷款。“两年算下来,比商业贷款少还20多万元的利息呢!”周玉祥高兴地说。

有了这笔贷款,周玉祥心里踏实了,干劲儿也更足了。8月份,周玉祥就将液体菌棒种植配套全都上齐了,经过10天的菌种培养期和3个月的发菌期,第一茬食用菌就可以采摘了,比固体种植减少了两个月,而生长情况还要略好一些,这也让周玉祥吃下了定心丸。周玉祥说:“如果后面长势没问题,今年还将扩大液体菌棒的种植范围,逐步替换掉合作社内的所有固体菌棒。工作强度更大了,最忙的时候需要请60多名附近居民到这里来工作。”

随着“大众创业”氛围日趋浓厚,武清区像周玉祥一样的创业者也越来越多。张书燕告诉记者,2015年该区创业服务中心扶持3126人创业,为65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00万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7000余人实现就业。张书燕表示,今年武清区还将继续加大对农民和大学生两个群体创业的支持力度,同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创业培训,完善“创业培训+专家指导+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的“一站式”、“一条龙”创业服务模式,助力“大众创业”。(通讯员 王建强 张慧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