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煤和兰炭推广使用有助于陕西煤炭行业去产能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27 15:38:15
分享

在陕西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提出,为遏制生产和利润下滑势头,要全力打好“去产能”歼灭战。

“稳定现有产量,提升煤炭综合利用率,加大环保技改投入及准入门槛,在关中等地加大使用榆林兰炭等原煤替代品。”

兰炭是利用陕西神府煤田盛产的优质侏罗精煤块烧制而成的,是一种新型的炭素材料,可代替焦炭而广泛用于化工、冶炼、造气等行业。

去年3月,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报告《榆林兰炭与原煤民用燃烧排放因子对比分析报告》,结论显示在pm2.5排放上,传统兰炭比洗块煤降低75%,升级版兰炭降低90%以上;在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多环芳烃排放上,传统兰炭较洗块煤排放降低80%以上,升级版兰炭降低97%以上。兰炭是与优质无烟煤排放接近的最清洁民用煤。

据西部网报道,陕西省政协委员夏玉成、麻宝玉为陕西煤炭行业“去产能”及发展支招。

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在过去两到三年一直称下跌趋势。

受产能过剩影响,目前陕西省煤炭由每吨1200元价格降至每吨200元左右,这严重影响陕北等地的财政经济收益,长期从事煤炭研究的夏玉成表示。

2015年以来,陕西榆林、韩城、铜川等地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市场行情急转直下,煤炭产业陷入困境。

他认为目前,应切实推广煤炭洁净利用技术,实现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在兼顾环保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制定煤炭行业准入标准,迫使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而麻宝玉委员则建议应该通过行政和市场等综合手段在西安、咸阳、宝鸡等关中地区通过建立兰炭使用示范点和示范企业,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广使用兰炭,并将其推广至全省其它地市,助力全省治污降霾。(记者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