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3项科研项目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7 15:35:30
分享

日前,由天津检验检疫局主持完成的3项科研项目获得天津市2015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获奖项目分别是《应对突发事件实验室体系的建立及重大传染病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外来生物鉴定及新技术研究》和《食药领域有害物质多残留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

《应对突发事件实验室体系的建立及重大传染病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属于公共安全与减灾防灾领域,发明了3种重大传染病病原的快速检测技术、感染病人快速诊断技术,并研发了20种相关检测试剂盒,发明了1种生物恐怖因子的快速检测技术,并研制开发出2种相关检测试剂盒。

《外来生物鉴定及新技术研究》属于出入境植物检疫领域,利用实时荧光PCR、等温扩增等方法,结合核酸试纸条,建立了重要检疫性病原的鉴定方法和核酸扩增的方法,建立了转基因生物和扁浒苔的核酸扩增检测方法。该项目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项,制定行业标准17项。

《食药领域有害物质多残留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属于食品药品安全检测技术领域,旨在建立快速、高通量、高灵敏度的关键检测技术体系并集成应用。该项目共获得10项国家授权专利,发布5项行业标准,制定3项国家标准。(通讯员 连春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