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建议:海南应建设成为南洋文化研究重地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1-27 15:18:13
分享

2016年1月27日,海南“两会”进行时,海南省政协常委朱鼎健建议,海南应建设成为南洋文化研究重地。

朱鼎健在提案中指出,海南各地多处的南洋文化遗迹,例如海口骑楼老街、琼海潭门渔港等等,自海南开启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来日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也为南洋文化研究提供了许多资源和脉络。随着海南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省份,加强对南洋文化的研究,力争成为国内“南洋文化研究第一省” 、“南洋文化第一省”,应成为海南亟需重视的当务之急。

朱鼎健介绍,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背景下,海南开展南洋文化研究和开发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可以提升海南未来发展的文化底蕴;增强海内外侨胞从文化基因和身份认同上对海南的关注与支持;探索海南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地位,并寻找在世界旅游版图中的独特位置,从而推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并由此带动相关内容及产业的开发,让“南洋范儿”成为海南的标签、表情和基因。

朱鼎健建议,海南应充实并形成南洋文化研究的整体体系。在传播载体上,海南应有自己的、面向全民的南洋文化博物馆、华侨博物馆、南洋文化图书馆、南洋文化研究刊物、网站及微信公号。吸引优秀策展人才,每年策划举办一两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南洋文化专题展,可以考虑与海南目前有南洋特色的传统民俗节日或纪念日相结合。同时加紧收集、保存、研究、利用相关资料,形成全中国最丰富的南洋文化档案集群。随着基础研究工作的逐步落实,相关研究成果可纳入本地中小学的乡土文化教材或课程,展开文化寻根教育。收集南洋文化历史记忆等。

此外,还应加强南洋文化研究的国际交流,以增强海南南洋文化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条件成熟时,可牵头成立国际南洋文化研究会,举办国际性的南洋文化节。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