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部中外合资川东北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27 15:05:20
分享

1月27日,雪佛龙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CVX)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优尼科东海有限公司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区的川东北天然气项目一期已实现首气,正式开始天然气生产。

川东北项目是由国际石油公司和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的中国陆上最大的天然气项目之一。

川东北项目地跨四川省和重庆市,占地面积超过800平方公里。优尼科东海有限公司持有49%的参与权益并担任作业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有51%的参与权益。

目前,国际油价一路滑落、跌破30美元/桶至12年最低水平,同为重要的油气能源,天然气的日子更不好过,自去年12月创下16年来新低后,估计今年将保持低位。

这无疑对新投产的项目是个挑战。

据公司介绍,川东北项目第一列装置的投产,标志着项目一期启动。在接下来的数月里,随着三列装置全部投产,产量将逐步达到设计目标。

三列装置的总设计输出天然气气量为每天2.58亿立方英尺。川东北项目预计潜在可开采天然气总量达3万亿立方英尺。

“川东北项目首气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充分显示出雪佛龙在开发高含硫天然气资源方面的领先地位。” 雪佛龙公司上游业务执行副总裁翟昌盛(Jay Johnson)表示,“该项目将为中国西南部地区高速发展的经济提供清洁、经济的能源。”

雪佛龙亚太勘探与生产公司总裁梅乐迪(Melody Meyer)表示:“川东北项目首气标志着雪佛龙与中国的能源合作迈入新的阶段。川东北项目为当地社区提供了就业与商机,并将在今后数十年间继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的下跌为市场改革提供了窗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在未来1至2年内预计不会大幅上调,这也将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提供有利时机。

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启幕在即。(记者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