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小改变”托起“大幸福” ——新疆阿克陶县民生支出20.1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27 15:01:05
分享

阿克陶1月27日讯 通讯员闻洪报道:阿克陶县结合民生需求,精准发力,民生项目由“大水漫灌”,向更加贴近实际、有针对性的“精细滴灌”转型升级,全年民生支出20.10亿元。

巴仁乡萨依巴格村村民阿不来提·肉孜在刚刚入住的安居富民房里,拧开厨房的水龙头,向笔者讲述着他的感触:“以前家里穷,人和牛羊都喝的是涝坝水,既难喝又不卫生,现在这么清澈的自来水喝着真甜。村里农业局工作组还教我种植技术,介绍我到烘干房工作,今年我挣了1万多元钱,我妻子也到县上的小微企业园工作了,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据悉,巴仁乡2015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投入788万,在14个村实施人畜安全饮水改造工程,使3万多名农牧民喝上干净饮用水。

巴仁乡的饮水改造工程是阿克陶县民生建设的一个缩影,阿克陶县还在用水用电、住房、出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下功夫,解决民生需求,把钱花到刀刃上。

在距离县城280公里的恰尔隆乡,70岁的恰尔隆乡3村老支部书记依布拉依木·亚库甫高兴地拉着笔者的手讲述着有电后的生活:“通电之后,家里就买了4个电灯,1台电视机,乡里还给我们装了广播电视“村村通”,生活方便多了。”

据了解,2015年阿克陶县在农区共完成6487户“户户通”,农民可听、收看到44套广播节目和87套电视节目。投资6098.25万元,修建农村公路145.03公里,“溜索改桥”项目4个528.5米。修建完成阿克陶镇客运站,招呼站45个,新增客运车12辆,新开通线路4条。

江西工业园区、城北轻工业园区和小微企业产业孵化园开发就业岗位3000余个;组织开展“两后生”三定培训239人,技能培训386人(包括挖掘机、装载机、电工、计算机、烹饪、西式面点、电焊)。全年实现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次,人均月工资越3000元,劳务创收约3.62亿元,其中有组织转移疆外就业2739人。

全年累计发放学生助学金399.71 万元,对3331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和奖励。

新建两个乡镇卫生院,15所村卫生室,向农村孕产妇发放补助资金155.82万元。医疗救助69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6.41万元。民政救助困难群众227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46.33万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