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提出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1-27 14:13:49
分享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襄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000亿元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跃居汉江流域城市第一位。今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六次提及襄阳,提出“加快推进汉江城市群建设,支持襄阳建设实力更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来自襄阳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认为,发展不够仍然是襄阳最大的实际,十三五时期要创造环境全力冲刺经济总量占全省六分之一的目标,立足生态保护、工业强市,将襄阳建成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代表们认为,目前汉江生态经济带已成为湖北省“两圈两带”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环,作为汉江生态经济带中经济首位度最高的地市,襄阳发挥着战略引擎作用。

“当前,上通陕豫、下接长江的优越区位条件与水运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发达的矛盾,严重制约了汉江水运优势的充分发挥,制约了长江经济带向腹地拓展。”省人大代表、老河口市委书记郑德安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联合河南、陕西两省共同调研评估,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出台相关支持、扶持政策。

鉴于襄阳在促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等方面重要作用,数位代表联名建议,将汉江新区提升为国家级新区,纳入国家重要规划,请求国务院批复设立汉江新区,并将其纳入国家正在编制的《中部崛起新十年规划》,充分体现汉江新区在促进中部崛起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此前襄阳市“十三五”规划意见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襄阳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万亿工业强市建设的意见》,推动工业量级和产业层级“双跃升”,工业经济总量三年突破万亿、五年实现倍增,加快建设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省代表、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琼玖建议支持襄阳打造中部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要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等宏观政策,支持襄阳企业申报国家、省级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她表示,应大力落实万亿工业强市十条政策措施,通过政策红利更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同时引导企业在市场开拓、品牌建设、产品研发、技术升级上加快发展步伐。(记者 刘坤)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