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27 14:05:10
分享

1月23日,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向大会作政协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月24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两日来,到会的569名陕西省政协委员按界别划分为18个小组,紧紧围绕娄勤俭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马中平主席所作的《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娄勤俭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清晰、直面问题、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是一份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马中平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工作,深度谋划今年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协商主题突出,报告朴实生动、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既充满战略布局,又致力创新发展,业绩实、文字实、语言实,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新。她建议,建立环境资源信息数据库,统一环境评价标准体系;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步伐;建立“双轨多元”城市养老模式。

陕西省政协委员昝林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说工作实事求是,说问题客观实际,谋未来有根有据。他建议加强土地流转法规建设,让基层执法有据;深化科教体制改革,完善科研财务相关制度;加强农业机械研发,从根本上解决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

陕西省政协委员李铁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篇幅适中,文风朴实,提出的奋斗目标振奋人心。他建议,在建设“教育大省”方面,出台更多具体配套措施;在建设“科技大省”方面,统筹环保、物理、化学等研究机构,集中攻关;在建设“军工大省”方面,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加强“无人机”项目投资,尽早形成完整产业链。

“报告全面准确、特色明显、目标明确、富有创新,成效非常显著”,这是陕西省政协委员何振基对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给出的评价。他建议结合陕西实际,在聚焦政策出台、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做好民主监督。

在陕西省政协委员王吉德看来,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炼务实:一是政治上把握到位,引导各界人士同中共同心同行同向;二是履行职能创新较多,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政协协商程序;三是在参政议政、服务全省大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四是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加强。

陕西省政协委员、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分组讨论中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省政协组织一批专家进一步研究政治协商制度的若干理论成果,使之体系化、理论化、系统化。”

陕西省政协委员王越群建议,将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的参政议政成果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精心打造政协信息化平台,提升政协履职效能;对本届政协以来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一次回头望,对提案办理不力的单位部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政协在高等院校转型发展、高职招生注册、家庭教育等方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