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决胜“十三五”同步奔小康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1-26 17:06:43
分享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决胜“十三五”同步奔小康

  ——在贵州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五日)

  陈敏尔

陈敏尔: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决胜“十三五”同步奔小康

  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十一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全省“十三五”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已经结束的“十二五”极不平凡,刚刚过去的2015年令人难忘。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要求,坚持主基调主战略不动摇,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力推创新,办成了一批大事、新事、实事,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进入了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咨政建言,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紧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谋划策;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省政协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更好发挥,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委对省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参加单位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新跨越主基调,深入推进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决胜“十三五”,同步奔小康。

  面对同步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贵州代表团审议,亲临贵州视察指导,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贵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对贵州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要把深学笃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更好地用讲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要在真学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带着真挚感情学,带着责任担当学,带着实际问题学,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时代和现实问题的远见洞察和科学回答,深入领会讲话体现的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讲话的真理力量。要在真信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看齐意识、紧跟意识,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在真用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自觉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找方向、学方法,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与创造性做好贵州工作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面对同步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新常态是一种客观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全省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崇尚创新,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要把创新作为我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主动力,推进路径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导向、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生活习惯,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注重协调,千方百计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下好“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这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促进“硬实力”和“软实力”一起增强。要倡导绿色,千方百计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绿色是多彩贵州的底色,是我们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要更加自觉地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和知行合一的准则,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要厚植开放,千方百计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我省进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为扩大和深化开放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我们已进入高铁时代,开启了大数据时代,正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即将迎来大众旅游时代,贵州开放好戏正开场。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主动融入全国开放大战略,满腔热情掀起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高潮,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要推进共享,千方百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下更大气力解决普惠性民生问题,既要不断把“蛋糕”做大,又要不断把做大的“蛋糕”分好,实现有温度、可持续的发展。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把供给侧、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起来,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到双管齐下、双侧发力。

  面对同步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凝聚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强大正能量。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际举措,是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重要路径,是深入推进主基调主战略的现实要求。全省上下都要真正行动起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统筹补齐短板与做优长板,集众智、汇众力,出实招、用实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大数据突围战。要以攻坚拔寨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的大格局,紧扣回答“脱贫四问”和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实行“倒计时”,落实“作战图”,立下“军令状”,配强“突击队”,把脱贫攻坚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使扶贫开发工作不断见到真实效,让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确保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以开拓创新的热情打好大数据突围战。抓住用好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既要先发声还要快赶路,在数据集聚、数据应用、数据引领上抢先机、求突围、作贡献,努力抢占大数据发展的制高点。要深入挖掘大数据的政用价值、商用价值、民用价值,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广大社会民生,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面对同步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夺取同步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发展是贵州的第一要务,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持之以恒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强化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用好专业方法,推动领导干部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保障和负向惩戒约束“四位一体”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毫不动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民生监督,切实解决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尖兵”作用,加快建设“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人民政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决胜“十三五”、同步奔小康作为履行职能的方向,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牢把握政协工作前进方向。要主动为发展献计出力。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一线开展更加细致的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良策。要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投产业、办企业、兴实业。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营造和衷共济、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提升协商民主水平。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质量,广泛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正能量。要继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结合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加强政协干部的培养和交流,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需要,进一步推动政协加强机关建设,为政协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必要保障,以确保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同步小康目标催人奋进,人民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希望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政议政,努力把这次省“两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共促发展的大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苦干、群策群力、同心攻坚,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