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开枢:一个闽商的贵州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26 15:12:50
分享

黄开枢:一个闽商的贵州情怀

对艺术与文化有着无限热爱的黄开枢正在鉴赏寿山石

黄开枢,一个生于福建,长于福建的闽商怎么会在贵州创办一家展示贵州非遗文化的艺术馆?是怎么样的经历让一个从小不吃辣椒的福建人变成一个离不开“老干妈”的嗜辣之人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这个闽商的那份贵州情怀。

“文化是一个抽象的事物,我们需要让更多的人直观地感受到文化所呈现出来的东西,而翰墨金石艺术馆正是这样一个呈现文化的载体。”

黄开枢:一个闽商的贵州情怀

翰墨金石贵州艺术馆黔粹厅

翰墨金石艺术馆是贵州锦绣江山文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文化产业店,黄开枢作为该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艺术文化产业的培育,先后在福州、北京和贵州开设了多家翰墨金石艺术馆。

翰墨金石贵州艺术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金阳新区黔桂商务中心17楼,占地2500余平方米,艺术馆以顶级寿山石艺术品为主,内设国石厅、书画厅及黔艺厅三个展示厅,及多功能文化交流厅,不仅向人们展示闽文化与黔文化的精粹,并通过闽黔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合作,聚拢两地文人商贾共赏雅石,共享文化艺术盛宴。

黄开枢:一个闽商的贵州情怀

翰墨金石贵州艺术馆内展示的贵州苗族银饰

目前,该馆已经举办过水族马尾绣、苗族刺绣、苗族银饰等多个展,而这些都是黄开枢的一份贵州情怀。

2008年,随着全国高铁交通战略布局的推进,黄开枢携一手创办的联圣发展进入贵州,先后参与到贵广铁路、渝黔铁路、成贵铁路等国家高铁大动脉的工程。因为工作的关系,黄开枢多次深入贵州腹地,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许多藏在贵州深山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为之迷醉。

“贵州的山川秀丽、气候宜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贵州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着黄开枢,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贵州非遗文化,了解贵州非遗文化,喜欢上非遗文化。

“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独一无二的瑰宝,值得在更高、更广阔的舞台大放异彩,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贵州非遗‘远走高飞’。”黄开枢认为,即将于20163月在福州成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金融交易中心或许就是贵州非遗“远走高飞”的“踏板”。

上海文交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金融交易中心将依托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成熟平台,拟通过市场推动文化与资本、内资与外资、虚拟文化与实体产业、版权与资产的对接,促进各类文化产权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跨所有制、跨时界的流动,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构想。

“我们希望借助上海文交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金融交易中心这个平台,让贵州的非遗产品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走他乡’。”黄开枢表示,他的最终目标是将贵州非遗文化品牌打造成像爱马仕那样的顶尖奢侈品,让贵州非遗文化产品享誉世界。

“培育文化产业就像养育一个女儿,要让这个女儿成才,必须要富养她,这少不了前期的大量投入。”黄开枢表示,培育文化产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的经历和金钱。他笑言,还好他的另一项主业的现状和未来前景都很不错,这让他更有底气养好文化产业这个“女儿”。

黄开枢的另一个身份是福建联圣兴路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他的主业,福建联圣兴路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高铁建设物资供应的专业化企业。公司2007年创立,2009年列入铁道部甲控物资合格供应商并连续被评为A级信誉等级单位。

伴随着中国高铁建设全面启动的重要战略机遇,黄开枢于2008年携一手创办的联圣发展进入贵州,先后参与到贵广铁路、沪昆铁路、渝黔铁路、成贵铁路等国家高铁大动脉的工程。2014年,联圣发展正式落户贵州,并以贵州为核心,辐射整个西南地区。

“多彩贵州是联圣发展的福地,联圣之所以有今天的规模是与贵州高铁建设分不开的,可以说是贵州成就了联圣发展的半壁江山事业。”黄开枢表示,他们公司很看好贵州后发赶超的优势,虽然他们的总公司在福州,但是未来十年,他们的核心市场将在贵州。

黄开枢:一个闽商的贵州情怀

联圣发展新三板挂牌仪式暨定增路演活动现场

20151215日,福建联圣兴路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的股转中心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4944;证券简称:联圣发展)。

“新三板挂牌后,联圣发展将继续深入的耕耘贵州境内的高铁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黄开枢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安六铁路,瓮马铁路,贵兴铁路,贵南高铁是列为重点合作目标,随着贵州高铁项目的开展,联圣发展将继续在贵州大展拳脚。

据悉,自2015年初,联圣发展就开始着手布局互联网+建材的模式,经过近一年的研发与设计,联圣发展已联手贵州铁投物产,贵州贵铝物流三方共同打造贵州首家建材供应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首期将以钢材版块为主,集互联网+铁路仓储+金融资本+钢材深加工+物流配送及开发物流APP创新模式,将传统钢贸提升为“一站式”服务流程,

黄开枢表示,新公司的目标是实现年产值50亿以上,有了主业的支撑,发展文化产业,他更有底气,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本土人才加入他的团队,和他携手共进,让贵州非遗文化品牌早日蜚声国际。(曾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