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保障公众文化权利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26 13:57:17
分享

贵州:出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保障公众文化权利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5,记者从由贵州省文化厅召开的贵州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制定的《贵州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标准》)明确了贵州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种类、数量和水平,以及应具备的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条件和各级政府的保障责任。

据了解,《实施标准》包括基本服务项目、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等三个方面的40条内容,《实施标准》提出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均等化发展、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跨越式发展、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公共文化社会化、多样化发展、推动公共文化融入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战略行动等经济社会中心工作,促进公共文化特色化、融合化、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内容。

“《实施标准》的出台标志着贵州省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着力点,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旅程。”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黎盛翔表示,贵州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文化治理、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

根据《实施标准》,贵州将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保障机制和公共平台建设逐渐完善,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惠民富民、支撑发展效果明显,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公众的文化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曾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