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协委员帅文:依托社区推动少数民族城市化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26 13:57:17
分享

贵州政协委员帅文:依托社区推动少数民族城市化进程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帅文在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发言。

125日,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在贵阳开幕,来自贵州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助推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随着近年来贵州省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人口进入城市,各民族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增加,对于增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学习和合作,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城市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民族心理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地域、历史和文化的差异等原因,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增加,活动范围的扩大,增加了城市民族关系的复杂性,给城市管理和社会安定带来一定的难度和影响。

“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和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民族工作和城市工作的两个大局。”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帅文在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少数民族人口进入城市工作生活,民族工作又面临“入世”、“下海”、“上网”、“进城”等新挑战。

帅文在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建议相关部门能完善法律援助工作制度,为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帅文认为,社区是人们安居乐业的重要场所和实现社会整合的基础单元,少数民族人员进入城市后,政府部门应该依托社区做好民族工作信息收集报送、落实扶贫帮困等工作,切实做到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政府必须做好引导者,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好在城市的就业及其子女的教育问题。帅文表示,解决民族融合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城市居民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近年来,贵阳市以强化社区民族工作为重点,建立相互嵌入的社区环境,依托社区综合资源,探索设立少数民族咨询服务站或便民服务窗口,并以此为主阵地,争取和依托辖区有关单位、企业等,建立了包括文化、娱乐、医疗、生活等项目的社区服务点,为社区少数民族提供优惠、便利的法律咨询、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服务。

此外,作为全国第三批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贵阳市积极探索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成立“贵阳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新疆籍人员工作服务站)”,为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帅文表示,少数民族城市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贵阳市正在积极探索并系统推进该项工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