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滇中引水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26 08:52:04
分享

“当今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难点都在移民,移民问题已成为制约水利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滇中引水工程虽然搬迁人口不多,但分布范围较广,区域差异较大,涉及民族地区较多,且缺乏统一的移民搬迁安置和征地补偿政策,因此工作开展起来难度较大、矛盾较为突出。”25日,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副局长刘绍鸿在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界别联组会上表示,随着2015929日滇中引水勘察试验性工程动工兴建,全面做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十分重要和紧迫。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首,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兴水强滇”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云南省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中水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工程。实施滇中引水工程,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滇中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彻底改善水资源匮乏状况。

据了解,滇中引水工程近期规划由水源工程,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输水工程全长661.07公里,工程可研估算静态总投资881亿元,总施工期为96个月。目前,滇中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涉及6个州()25个县(市、区)64个乡镇,规划水平年(2017)建设征地55097亩,移民安置人口3346人,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估估算投资35亿元。

刘绍鸿建议,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要平衡标准,科学合理确定移民安置方式。“参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补偿政策制定原则,分类、分区域、逐段统筹平衡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标准,所有补偿标准均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划定,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奔小康。”此外,刘绍鸿还建议要全面贯彻落实农民养老保障政策,充分整合“三农”政策、项目和资金,尽力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水利部与云南省政府已联合审查批复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水规总院已审查了《滇中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省移民局已对《滇中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进行了审查,并审查通过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下一步,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工作将加快推进安置前期工程,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审查批复可行性报告、水利部审查批复初步设计报告,确保2016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滇中引水工程。(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