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史上最寒冷春节?别开玩笑了!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1-26 08:38:26
分享

近日,网上流出一份谎称海南省气象局制作的“史上最寒冷的春节!海南省气象局(23日至正月初十)天气预报”,是真的吗?经查,该信息并非省气象部门发布。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她简单扼要的进行了解释:“首先,网上流传的这种发布格式就是不对的,气象预报三要素包括气象台名称,发布时间和预报内容。只有气象台才可以对外发布天气预报。其次,海南省气象台制作天气预报一般预报天数为7天。第三,为了预报的准确性,2016年春节假期天气情况将在25号左右制作专题预报对外发布。”

而海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吴慧介绍:“据省气候中心统计,自1951年到2015年的大年初一到初七期间,海南省各市县的历史最低气温出现在1963125日(大年初一)的白沙县,为0.3度,这一天,全省有12个市县达到有资料记载的历史最低气温,其中有9个市县最低气温在5度以下。”

社会公众担心春节天气情况,大概是受了自23日袭击我省的强冷空气的影响。据悉,目前冷空气势力已经减弱,今天(25日)各地气温小幅回升,但临高、儋州、白沙、琼中、五指山、屯昌和澄迈等市县最高气温仍将在10℃以下,海口、定安、东方、昌江、文昌、琼海、万宁和乐东等市县最高气温可升至1013℃,保亭、陵水和三亚等市县最高气温可升至1215℃;26日起各地气温明显回升。预计27日~29日,受南支槽和暖湿气流影响,本岛将出现明显降水,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部和南部地区有小阵雨;全岛气温逐日大幅上升,29日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528℃,其余地区可升至2325℃;最低气温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2023℃,其余地区1720℃。

201551日起实行的《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规定,除气象台外,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社会公众请勿轻信谣言,须从官方渠道获取权威信息。目前,海南省气象局已开通新浪微博“海南气象服务”,人民网微博“海南气象服务”以及海南气象服务官方微信服务号“hnweather”,微信订阅号“hnweather1”,每天免费发送天气预报和节假日专题天气预报。另外,也可以登录海南省气象局官方网站查看最新天气信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