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这一年·2015】晒晒龙江民生大礼包1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1-25 14:08:30
分享

黑龙江日报125日讯 “2015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582.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4.2%,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看到这样一组数字,省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叶晓峰眼前一亮,他深有感慨地说:“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尽管2015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下行,民生保障不能下滑,财政再紧,用于民生的钱要留足,人民群众基本社保必须托底。”

分析起财政减支情况下我省民生投入却不减反增的原因,叶晓峰认为,2015年,省委、省政府科学引导经济社会各领域民生政策,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理念,使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和加快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让民生项目发挥经济社会效益,让改革成果惠及民生。

岁尾年初,回望2015年,晒晒民生幸福菜单,龙江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省确定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五大方面32个事项全部完成:社保待遇提高,连续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标准由月人均990元提高到1270元;健全完善医保体系,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70元;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龙江百姓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等民生领域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

聚力脱贫攻坚

帮到最需户扶到关键点

贫困,是一种可逆的状态,如何激活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激发贫困地区的内在活力,省委、省政府对此精准发力,因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

“我省在脱贫攻坚中,帮到最需户扶到关键点,这点很重要。”叶晓峰举例说,我省有28个贫困县,211.6万贫困人口。2015年,我省实施扶贫项目共投入2.6亿元扶贫资金,在28个贫困县实施食用菌、果蔬棚室生产、蔬菜种植、牛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等30个产业扶贫项目;实施金融扶贫,安排600万扶贫资金,试行免担保、免抵押,三年期内每户不超过5万元扶贫贷款,支持有发展能力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这些举措精准发力,打出扶贫攻坚的“组合拳”。

2015年我省举全省之力,创新扶贫措施,努力处理好产业发展、项目扶贫与到村到户的辩证关系,处理好产业项目发展与农民利益链接的关系。”叶晓峰认为,农民脱贫,产业项目是核心,扶贫扶志,精准扶贫加上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努力使扶贫项目形成规模、形成各具特色的相互关联互补的扶贫产业项目格局。

2015年,我省实现40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32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任务,为我省“十三五”时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奏响了序曲。

创业带动就业

肥沃创业土壤“双创”呈现新局面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仅能够挖掘释放龙江发展优势和潜力,还可成为促进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有力的政策是撬动创业创新热情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以政策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洪流,迫切而重要。”叶晓峰说,为此,省政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出台了《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30条突破性措施,对于点燃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全面掀起创新创业热潮,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省政府还投入2亿元,专门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并安排1亿元作为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力度可谓“大手笔”。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48%;帮助23.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在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水平由625元提高到882元,增长41.1%,同时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叶晓峰认为,去年我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居民收入却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行多举措惠民生。在经济新常态下,提高居民收入比例和消费支出比例,既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又能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为经济增长带来活力。

补齐民生“短板”

民生改善的触角伸向千家万户

“这些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但民生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在现实生活中,突出表现为上学难、看病贵、环境差等问题。”叶晓峰说,2015年,省政府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使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从对教育、卫生、保障性安居住房等的投入上,可以看到,我省民生改善的触角已经伸向千家万户。”

2015年,我省投入19.4亿元进一步改善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扩建校舍95万平方米……”

2015年,我省全面推进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5年年底,13个市地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

2015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22.4万套,开工率104.4%,基本建成17.8万套,基本建成率160%,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一组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民生的“温度”,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坚决的责任担当,并在体制机制、服务体系、管理模式等方方面面,既大胆创新、力求突破,又扎实推进、落到实处。在民生改善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刷新的新起点,没有终点。面对挑战,迈出一路前行的铿锵足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