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出行不犯愁 昆明机场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25 11:12:29
分享

 

春运出行不犯愁 昆明机场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机场工作人员向出行旅客解答疑惑(摄影:倪嘉云)

2016年春运期间,昆明机场预计进出港航班将达3.3万架次,客流量将达41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4.3万吨。为做好2016年春运保障工作,昆明机场结合历年保障经验,按照民航局2016年春运保障“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真情服务”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保障方案,确保旅客出行顺畅。

应急预案有方案

为保障春运期间因冰雪、大雾、大风等特殊天气可能出现的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昆明机场已提前做好除冰雪设备设施检查和物资储备工作,并将继续加强与空管、航空公司、各驻场保障单位的联动,进行延误信息通报及预警。同时,机场持续完善春运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大风天气和雨雪雾天气的保障工作。通过机场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天气信息、退改签服务、餐饮、问讯、公共交通情况等各方面信息,确保旅客顺畅出行。

安检秩序有保障

2016年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重叠,旅客运输量较往年大幅增长。为应对高峰时段的安检压力,安检站采取“早开通道、多开通道、现场维序”等措施,全力保证旅客顺利过检。一是加强待检区巡视工作,引导旅客按秩序排队过检,避免现场拥堵现象。二是在每天下午交班会上,对第二天的客流情况作出预判,提前安排部署勤务力量。三是安检温馨提示出行旅客,西02号通道为爱心安检通道,头等舱、公务舱以及孕妇等特殊旅客可快速过检;东02号通道为头等舱、公务舱旅客通道。四是锂电池额定能量值在100wh到160wh之间的电子设备,经航空公司批准同意后可随身携带;额定能量值在100wh到160wh的备用锂电池必须经过航空公司同意方可携带(2块),备用电池必须随身携带;额定能量值大于160wh的锂电池,禁止随身携带及托运。

免费WiFi有升级

春运期间,为让旅客在候机时能够更直观感受昆明机场免费WIFI快速上网体验。2016年1月1日,昆明机场信息技术对航站楼免费WiFi进行升级上线。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只需打开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无线局域网搜索功能,点击“Airport-WiFi-tw”网络,即可通过手机短信或微信一键认证上网。认证成功后,旅客可在登陆页面快速查询航班信息或昆明机场官方微博、微信,了解更多出行信息。旅客只要经过初次登陆认证,下次来机场持同一部手机和同一个号码,就可直接使用机场免费WIFI上网。昆明机场无线上网目前覆盖了航站楼几乎全部旅客出发、到达以及所有过安检后的候机区域。目前,航站楼无线WiFi正在试运行阶段,昆明机场将根据旅客实际使用需求继续完善免费WiFi新技术应用。

硬件设施有改进

春运期间,昆明机场将加强航站楼硬件设施的维护、保养。通过加大航站楼设施巡检力度,保障航站楼设施使用正常。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为旅客提供清洁、舒适的服务体验环境;针对无成人陪伴儿童,昆明机场地服公司将派专人带领儿童旅客进入隔离区的无陪伴儿童专人看护区。为保障特殊旅客进出机场的方便快捷,机场地服公司将增加服务人员及轮椅配置,优化与航空公司信息传递,在每个登机口设置轮椅点,确保进出机场的特殊旅客第一时间得到服务。此外,机场安保人员将联合机场警察在航站楼办票区域开展每日至少3次集中整治巡检,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打击。同时,机场还将加强航站楼公共区12个出入口人员管控和违规人员身份识别工作。为谨防不法分子欺诈行为,昆明机场将在航站楼出发大厅的37个自助值机柜台粘贴旅客免费办理值机手续、过安检等的提示。

自驾出行有车位

按照往年的习惯,春运期间,机场将迎来自驾出行的高峰,为向旅客提供便捷、顺畅的停车环境,保障春节期间旅客停车需求,2016年2月4日凌晨00:00至2016年2月16日24:00期间,昆明机场停车楼将暂停员工车辆停放,节假日期间,员工车辆分流至出租车停车场和南工作区停车场停放。

(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通讯员 赵小茸)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