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让贵州冬季火起来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25 10:10:43
分享

山地旅游让贵州冬季火起来
玉舍森林公园滑雪场  黄蜀锦 摄

山地旅游让贵州冬季火起来
草海的冬季,是候鸟的天堂。 杨文斌 摄

山地旅游让贵州冬季火起来
“稻梦空间”游人如织。朱琳 摄

山地旅游让贵州冬季火起来
“稻梦空间”小丑表演节目吸引小朋友参与。朱琳 摄

山地旅游让贵州冬季火起来
剑河温泉游客众多。孙亚光 摄

如何让贵州旅游从季节性旅游转向“四季游”,成败在于能否扭转冬季旅游冷清之势。

“十二五”期间,我省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全省冬季旅游的意见》,提出从温泉疗养、民俗体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观鸟赏花游破题冬季旅游。

2015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我省召开,贵州探索出发展“四季游”的制胜一招——山地旅游。

“‘十二五’收官,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多样化的冬季旅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推向市场,正在逐步消弭贵州的旅游淡季。”省旅游局局长李三旗如此评价我省冬季旅游发展现状。

2016年元旦小长假,贵州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52.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49亿元,与去年元旦小长假相比分别增长22.6%、25.5%。

管中窥豹,时见一斑。我省冬季旅游正在奋力成长,成效渐显。

这份成绩源于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红利——

高速公路织就的“黔中玉带”,将八方景点串珠成链,点燃了贵州冬季旅游发展火焰。高速公路通车后,册亨县岩架布依风情园、望谟县双江口滨湖度假旅游区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县县通高速红利释放的最佳例证。

县县通高速打造的便利交通环境,加上贵州自驾游服务平台提供的快捷、可靠信息服务,今冬,贵瓮、道瓮、凯雷、沿德等多条高速公路沿途景区自驾游呈火爆态势。

这份成绩源于多样化的山地旅游产品——

贵阳市整合全省资源,推出以冬季温泉体验为主,融合全省冬季乡村休闲、山地文化、美食养生、观鸟滑雪等为一体的“温泉季”。

六盘水市以冰雪运动和温泉疗养为核心,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玉舍滑雪场改扩建工程完工,新建的梅花山滑雪场、盘州云海乐园滑雪场正式推向市场。

28天创出一个品牌景点,贵定县“稻梦空间”强劲发力,成为我省冬季旅游市场的黑马。

安顺屯堡乡愁游破土而出,屯堡景区的冬季开始热闹起来。春节将近,屯堡为游客准备了古意十足的春节,抬汪公、舞龙舞狮、逛庙会等明代过年习俗正等待游客体验。

这份成绩源于我省旅游景区冬季优惠政策——

入冬后,省旅游局联合各市州推出“贵州省旅游景区冬季优惠政策”,景区门票出现低至2折的优惠幅度,7个市州的20余家景区纷纷推出优惠价吸引游客。

这份成绩源于我省不遗余力的宣传推介——

1月17日,“2016贵州年货节暨贵州特色商品(北京)展示交易会”在北京市新奥购物中心展馆启动,贵州特色年货在京城开卖。值得关注的,莫过于省旅游局带去的特别“年货”——“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

安顺黄果树、龙宫、云峰屯堡,黔西南兴义万峰林、贞丰双乳峰,贵阳南江大峡谷,毕节织金洞等景区抱团出击,多彩贵州美景风靡京城。

事不避难者进。冬季旅游是贵州旅游的短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全省多方发力激活冬季旅游,市场前景越来越好。

到“凉都”去滑雪

“每年我都会带着孩子来滑雪。”近日,在六盘水玉舍雪山滑雪场,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的游客林海一边穿上滑雪靴,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凉都”六盘水的冬季旅游很热闹:除了2011年开门迎客的玉舍雪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将于春节期间开门迎客,盘州云海乐园滑雪场加紧建设,有望2017年建成。

“元旦小长假,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收入130多万元。游客大多来自四川、重庆、云南等省市,也有部分外国游客。”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刘祥仁向记者介绍说。

扩建后的玉舍滑雪场共有5条雪道,5条雪地魔毯和一处戏雪区,能同时容纳2500人滑雪。

“今年,滑雪场新增了四台造雪机、两条魔毯和一间自助餐厅,还在餐厅中准备了具有六盘水特色的羊汤锅,让游客们在冰天雪地里也能尝到热腾腾的美食。”

刘祥仁坦言,六盘水将陆续有两家新建滑雪场开业,玉舍滑雪场将会在服务质量、市场拓展上投入更多精力。“除了吸引更多的两广地区游客,我们还准备走出国门宣传推介,打开东南亚各国的市场。”

据悉,上一个滑雪季,玉舍滑雪场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营业额1800万元。“这一季预计接待8万人次,营业额估计在2500万元左右。”

从繁华的市中心城区驱车沿着蜿蜒的山道前行,不足半个小时,便到了梅花山国际滑雪场。

“这里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离市区只有5公里,游客进出很方便。”在滑雪场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刘关文介绍说。

梅花山国际滑雪场雪道分高、中、初级,总长1880米,可同时容纳5000人滑雪。

“为了方便游客进入,我们还专门修建3.1公里的龙滑专线和3.96公里的海滑专线。”

而远在另一边的盘州云海乐园滑雪场,是一幅建设正酣的热闹景象。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位于乌蒙大草原景区内,前来滑雪的游客,不仅能享受到刺激的雪上运动,还能欣赏美丽的草原风光,可谓一举两得。”贵州草原杜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满告诉记者。

领着记者走上初级雪道,王富满介绍说:“我们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环境开阔,陡缓适中。风景壮美的天然场地,加上精心设计的标准雪道,对初学者和雪上高手都很适合。”(记者 黄瑶)

到威宁去“看海”

这是威宁冬季的草海——清晨,温暖的阳光从草海对面的阳关山半岛上冒出来,洒在草海湖面上,慢慢掀开草海的薄雾“纱衣”,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越冬鸟类在湖边的浅滩里觅食,和谐唯美的风景引得游客纷纷按下快门。

这是草海最热闹的时候,迁徙而来的候鸟吸引全国各地的“观鸟客”。

从成都特意来拍摄草海冬日的李强,看着眼前美丽的“高原明珠”不停按下快门。美景自然出美图,他连连感叹不虚此行:“吃到了威宁地道的杀猪饭、苦荞粑、老火腿、鱼包虾,看到了最美的草海,拍到了很多满意的图片,这一趟来得很值!”

“观鸟客”云集草海,威宁冬季旅游暖意融融。元旦期间,威宁共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9万余元,同比增长25%。

2015年底,草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威宁旅游注入发展底气。威宁县委、县政府廓清思路,决定借“海”扬帆,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

威宁旅游转型发展框架已经清晰——打造“百鸟之都·阳光威宁”的风光文化旅游品牌,“神秘乌撒·魅力威宁”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多彩高原·风情威宁”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

山地美景联姻威宁的历史与民族文化,初次试水反响良好。

今年元旦期间,威宁策划、打造的大型生态民族歌舞旅游驻场演艺节目《浪漫草海》上映,深得游客好评。

“元旦上映了6场,上座率和好评率都令人欣喜。”《浪漫草海》节目负责人陶勇说。

随着毕威高速公路开通,重庆—草海周末旅游专列以及贵阳—草海每日旅游专列的运行,威宁旅游转型升级动力十足。(通讯员 杨文斌)

到剑河去“泡汤”

这个冬天,剑河旅游热气腾腾——

通往岑松镇温泉山地康疗度假基地的公路上,车辆总是排成长龙;城内君临温泉大酒店大堂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酒店经理万宗慧乐呵呵地告诉笔者,“都是订房要去泡温泉的”;温泉村里,农家乐老板娘刘造桥忙得不亦乐乎,“客人订了一桌饭菜,泡完温泉就过来吃”……

剑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甄映花很开心,“看当下的红火态势,这个冬天温泉预计能为剑河带来8万多名游客,旅游收入将达到7000多万元。”

重庆游客张玉景对剑河温泉一往情深:“这是我第三次来剑河泡温泉,水质很好,这次特意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过来。”

剑河温泉是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其理化指标与法国著名的维稀温泉相似,有消毒、去疾、健肤之功效,享有“苗乡圣水”、“西部浴都”之美誉。

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成为剑河县打造四季旅游、发展“旅游+健康”产业模式的“杀手锏”。

剑河县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雷文赤介绍,剑河县将以温泉山地康疗度假基地为龙头,带动其他健康产业同步发展,充分利用温泉水质优良优势,打造国际一流中国一绝的温泉山地康疗度假基地,全面培育温泉健康养身产业。

剑河温泉山地康疗度假基地计划总投资15亿元,目前温泉小镇主体工程已完成75%,附属工程完成90%。

“旅游+健康”模式强劲发力,剑河冬季旅游越来越热。(通讯员 余天英)

贵定“稻梦空间”寻乡愁

28天造出的“稻梦空间”,打响了贵定县冬季旅游的当头炮。

今年元旦假期,贵定县在“金海雪山”旅游景区举办主题为“蜜境贵州·幸福找稻——体验农耕文化·观赏稻雕艺术”的首届“中国稻雕文化艺术节”,创意无限的“稻梦空间”新景点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深度体验“中国稻雕艺术之乡”巧夺天工、精妙绝伦的稻雕艺术文化。三天接待游客15.2万人次。

“‘稻梦空间’只是一个暖场。”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表示,贵定最终目的是“文旅融合,发展全年性旅游”。(通讯员 朱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