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去年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超半落户自贸试验区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5 10:05:53
分享

记者日前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天津市55%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注册资金总额占全市外资注册资金总额的82%。

天津自贸试验区自4月21日挂牌以来,随着随着一批又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外商投资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和取消了对外商投资者的准入限制,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实施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制。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说:“ 2015年,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57家,95%通过备案设立;全市55%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注册资金总额占全市外资注册资金总额的82%。”

此外,2015年,自贸区企业新设境外企业机构61家,占全市的31%,中方投资额56.3亿美元,占全市的76%。

蒋光建解释,天津自贸试验区建立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通过互联网公共服务窗口,一点登录,一次性递交满足口岸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处理结果通过互联网反馈企业;实行免费报关,企业免交报关信息传输费,一年为进出口企业节省3000—4000万元。

同时,天津海关出台了三批29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实行了“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制度,企业货物流转时间节约50%,成本节约近30%;实施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平均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到2个小时,节约报关成本70%。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了三批24项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实行了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一般货物“一线”只检疫不检验,最大限度放开,“二线”重点检验,管得住、放得快。海关、检验检疫的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大幅提高了口岸通关、通检效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