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光航天控温杯问世 饮水器皿新品类诞生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1-25 09:56:20
分享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古人以水喻爱,以爱拟水,人们同时会想见他们“一箪食,一瓢饮”的生活场景。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文明的摇篮,载浮着文化演进的千姿百态。水无形,容有形,其中与水关联最为紧密自然是器皿。人类的器皿制造和使用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展现出万千气象。鼎、尊、壶、爵、觚、觥、杯……从这些形态和用途各异的器物名称中,可以窥见文明古国器皿文化的璀璨。传承至今,壶、杯成为其中的大类,也是器皿演变发展的集大成者。因日常生活饮用水、茶、咖啡、酒的需要,不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不论出将抑或入相,不论是和平岁月抑或军旅生涯,壶、杯的使用至为大观,几近家均一壶、人手一杯,或独坐品茗,或对酒当歌,或举杯同庆。步入新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业文明的发展,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发展,推进着制作材料的更新迭代、制作工艺的进步。今天我们日常使用的饮水器皿基本除了外形和材质不尽相同之外,在使用功能上大同小异。比如保温杯,保温功效是消费者选用保温杯的首要衡量标准,也是生产企业在产品品质上的主要追求。

正如手机取代BP机成为新型通讯工具、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成为拍照首选一样,保温杯也正在经历着这样一次历史性变革。中国饮水器皿生产行业龙头企业安徽富光实业近来将推出一款控温杯,可以在短时间内将热水降至适宜饮用的温度并持续保温,这对于喜欢使用保温杯却苦恼于水温过高不宜饮用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小的福音。而且特别切合温开水送药、婴幼儿冲泡奶粉之类特殊应用场合,还是嗜茶人士的一款特别的泡茶神器。

凡此种种,不仅暴露了诸多消费“痛点”,隐藏其后的是一个新的水杯时代的到来。据行业专家们介绍,我国口杯行业在短短的十数年间,已经基本完成了从“常温时代”向“保温时代”的转变,正在迎接新的“控温时代”,以满足新时期消费产品或服务的“精众化”——开盖即饮的嗜茶族、给孩子冲奶的年轻妈妈、片刻降温的服药者,还有那些在办公室、车内、健身会所、运动场所、火车高铁等特定场合的即饮一族们,都是新“控温时代”亟待满足其需求的“精众”群体,体量十分庞大。

富光航天控温杯采用的是航天相变材料制作,相变材料因其特殊功用早已被列入国家级研发序列。它是指随温度变化而改变物理性质并能提供潜热的物质。转变物理性质的过程称为相变过程,这时相变材料将吸收或释放大量的潜热。这款航天控温杯利用相变材料来储热和放热而不需要额外提供能源,在一分钟内水温即可降至60度,这也是农业部茶研所推荐的茶水最佳饮用温度。相变材料在吸收热量之后将多余的能量存储在相变储能块内,然后慢慢释放,即时对逐渐下降的水温进行“反哺”式补充热量,使饮品在更长的时间里都将处于最佳饮用温度。所以,它的保温功效也同样发挥出色:5小时内水温可保持在35度左右。

富光航天控温杯问世 饮水器皿新品类诞生

据了解,相变材料作为航天特材以前都是专门用于军工产品,很少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有所应用。出于技术壁垒和制造成本的考虑,保温杯企业们的对此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一直停滞不前。近年来,国家鼓励航天事业军民融和式发展,应此大势,才有了富光公司与中国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306所之间的这段军转民技术合作的佳话。

富光航天控温杯样品,外型上和普通的保温杯并无太大差异,重量也比想象中的轻,造型精致轻巧,不管是拿在手上还是用于饮用,都是一番很不错的使用体验。此杯粗看简单,端庄无华,仔细打量:ABS表面镀银工艺和钢琴烤漆工艺,水晶漆面,坚韧耐划;内旋式杯盖设计,随时启盖都能避免茶水淋漓的尴尬;内盖采用食品级硅胶和304不锈钢封护,彻底隔绝了塑胶部件与饮品的接触;贴心的防滑垫设计,随处放置不易倾倒。据厂家介绍,为了打造此杯,富光公司可谓拿出了看家的顶级制杯本领,倾注匠心。

据悉,安徽富光实业始创于1984年,自2002年以来连续十四年居全国同行业销量冠军,2011年9月富光品牌荣膺首届“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名牌产品50佳荣誉称号,2015年6月被评为中国轻工业日用杂品十强企业,是行业内公认的中国饮水器皿生产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富光三十多年领航国内饮水器皿行业,这得益于“诚实、正直、仁爱、有责任心、追求完美”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富光实业的行业新动作,除了隆重推出航天控温杯之外,能够提示温度、手机APP链接、智能提醒的富光智能水杯2.0也在加紧研发中。种种举动,都彰显出富光公司在引领“常温时代”与“保温时代”行业发展之后,继续引领“控温时代”的行业发展的战略决心和意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