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寒冷黑夜的海面上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5 09:55:23
分享

1月22日凌晨0点40分,天津港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电话那头是天津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永定新河北塘东堤河口有四条小船因寒潮天气被浮冰围困无法移动,由于船上没有取暖设备,遇险人员面临生命危险,希望天津港集团公司能够组织救援。

海上的极寒天气时刻威胁着遇险人员的生命,生命就是一切。接到救援信息的天津港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调遣轮驳公司大马力破冰船——“津港轮1”号,于0点55分奔赴现场展开救援。“当我们赶到北塘东堤河口时,眼前的场景让我们吃了一惊,茫茫大海,暗夜无边,视线所及,全是大小不一的浮冰。由于遇险船舶通讯设备受损,电子海图上找不到被困船舶的信息,雷达上只有几个微弱的亮点,一时间无法判断被困船舶的准确方位。”值班二副张景生告诉记者,被困船舶的照明当时已经无法使用,他只好通过通讯设备让对方点起火把,希望能够利用火光找到他们的位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搜寻,破冰船终于找到了第一艘遇险船舶,随即也发现了其他3艘遇险船舶。此时,被困人员已被冻得手脚麻木了。

为确保人员安全,并迅速离开险境,“津港轮1”号立即组织破冰开路,拖引受困船舶驶离危险冰区。期间,由于其中一艘遇险船舶动力设备损坏无法修复因而掉队,船上人员再次陷入了危险之中。面对险情,训练有素的“津港轮1”号重新返航,再次经历了一次艰苦的搜索和救援过程,此时已是凌晨4点,尽管气温极低,尽管一夜没有合眼,但“津港轮1”号的船员们个个生龙活虎,效率极高,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工作打开的是一条生命的通道……清晨6点,10名遇险人员平安的踏上陆地,转危为安,而“津港轮1”号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繁忙工作。(记者 薄承 王臻 潘法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