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在中部省份率先建成“全光网省”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1-24 17:25:50
分享

122日上午,安徽省建成“全光网省”发布会在合肥举办。会上正式宣布,截至去年12月底,安徽“全光网省”全面建成,实现了所有城区、集镇光纤全覆盖。这意味着安徽告别“传统铜缆程控交换通信”,在中部省份率先实现“全光网省”,迈入全球领先的光网通信新时代。

安徽在中部省份率先建成“全光网省”

据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总经理殷一平介绍,2009年以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累计投入400亿元用于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营,网络宽带和应用能力逐年提升。经过近7年的不懈努力,截止2015年底,光网用户数占比达93%,光纤端口数占比达90%,全省16个地市全部建成“全光网市”。“仅2015年一年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全省超过1.6万个小区铜缆宽带的光网改造,新建小区全部采取光纤到户。”殷一平如是说。

安徽在中部省份率先建成“全光网省”

通过“全光网省”建设,安徽省在“提速降费”、“宽带中国”、“三网融合”等领域达到中部地区领先地位。截至去年底,广网宽带用户超过480万户,其中百兆宽带用户超过150万户,宽带用户平均上网宽带达到29M,居全国前列;宽带资费由6.16/兆,下降至1.65/兆,下降幅度达73%

安徽建成“全光网省”,将为安徽省全面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三网融合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光网宽带为各类信息化应用提供了卓越的网络承载能力,全省2.3万个党员远教站点,收视体验得到明显提升,4K超清iTV让百姓影音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也让三网融合得到快速发展。

随着全光网覆盖到乡镇,将打造“淘宝村”,突破物流、信息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助力安徽省“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建设。从而促进信息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动该省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作为中部农业和人口大省,安徽“全光网省”的建成将助力农村远程医疗教育、农技农资、家庭娱乐等信息化应用开发与推广,将有利于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助力安徽省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光网络是指信号只是在进出网络时才进行电/光和光/电的变换而在网络中传输和交换的过程中始终以光的形式存在。因为在整个传输过程中没有电的处理数据将以更快的速度传输网络资源的利用率更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