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 去年审查立案855件提案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1-24 16:10:01
分享

123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作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会期五天半,将于128日闭幕。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山东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967件,经审查立案855件。其中,委员提案787件,党派、工商联提案61件,小组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经过11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5%112件未立案提案在与提案者沟通基础上转有关部门参阅。

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大会提案组组长赵孝为在122日举办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专题记者会上介绍,去年的提案涉及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其中,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引发的关注最为集中,涉及这两方面的提案占到了全部提案的70%左右。同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受到了委员们的普遍关注。

在立案提案中,文化建设方面136件,占15.9%。挖掘齐鲁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提案关注的重点。山东省旅游局重视齐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提案建议,组织了齐长城徒步探源考察活动,山东省文物局推动把《齐长城保护条例》列入省立法计划;省文化厅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加快编制《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规划》,积极推动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经济建设方面248件,占29.0%

社会建设方面353件,占41.3%。提案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山东省人社厅、卫计委采纳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负担的提案建议,将苯丙酮尿症及一批抗肿瘤靶向、特效药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和大病保险补偿范围。

山东省环保厅在制定《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时,对有关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的22件提案建议予以全部吸纳;山东省水利厅等针对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案,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饮水提升工程;山东省农业厅结合办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提案,制定了《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