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公安局启动春运安保行动 打造平安春运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1-24 16:10:01
分享

济南铁路公安局以“打造平安春运、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目标,严打网络“黄牛”,强化易燃、易爆、违禁品查堵,净化站车治安,切实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2016年春运自124日开始至33日结束,历时40天,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3.2亿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8.6%。其中,山东省内预计发送1170万人次,日均29.3万人。

济南铁路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吴钰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以及新的退票、改签规定,给今年春运安保工作带来了新变化,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济南铁路公安局推进“三条战线”,以确保乘客切身利益。

201512月起,济南铁路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解新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战役指挥部,下设战区打击、专业打击、票源调查、活动监控四个工作队,广泛开展网上网下研判、侦查,及时筛查倒票线索,深挖细查,跟进打击。

重点开展了“严打网络囤票”专项打击行动,在立足辖区阵地控制的同时,通过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强化数据分析,实现精确打击。

全面加强侵害12306网站系统安全、非法获取系统信息数据和网络诈骗犯罪的受案和侦查工作。济南铁路公安局相继侦破了“聊城挂失补系列涉票诈骗案件”、“菏泽系列网络涉票案件”、“泰安旅行社囤票案件”等一批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全局共查处涉票案件106起、抓获违法人员181人、查缴车票千余张、价值30余万元;查破网络倒票案件63起、抓获94人。

济南铁路公安局在易燃、易爆、违禁品检查方面,实施人力检查、仪器检查、警犬检查相结合。同时,在火车站广场、小件寄存处、进站安检、候车厅、列车车厢等区域部署“五道防线”,每道防线24小时定岗定人执勤,确保警情早发现、早处置。

济南铁路公安局提前与铁路客运部门进行春运工作对接,全面了解今年管内客流的预测情况,对在春运期间可能造成旅客拥挤踩踏事件的各类因素进行提前研判,并会同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良好的站车治安秩序。自今年1月份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局共查获危险品14210起,查获管制刀具789把、化工品605千克、其他违禁物品12816件。

自去年年底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局围绕建立良好的站车治安秩序,组织开展了以打击扒窃、诈骗旅客财物等为主要内容的行动,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3起,抓获网上逃犯281名。

吴钰介绍,春运期间正值盗抢旅财等惯性犯罪的高发期,济南铁路公安局在确保公开警力不减的基础上,春运期间,将专门抽调30名富有反扒经验的民警,跟乘列车严厉打击扒窃等现行旅财犯罪。(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