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前海南海事完成215艘次船舶、40道渡口安全检查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1-24 15:55:09
分享

124日是2016年春运首日,恰逢今年首个强寒潮影响,琼州海峡58艘客滚船全线停航。海南海事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加强船舶靠泊值守的安全监管,督促客滚船落实防风措施,严格操作规程,确保春运首日海峡客滚船安全避风;同时组织海事志愿者到港口客运站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安全出行宣传资料,为滞留的过海旅客送上暖心姜汤,并耐心解释琼州海峡开停航安全标准,以实际行动暖人心、保安全,营造和谐的春运水上交通安全氛围。

为确保春运期间海南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海南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提前备战春运,加大了对客滚船、客渡船、游船、游艇、邮轮、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琼州海峡、洋浦港危险品船舶作业水域、三亚旅游水域、博鳌水城以及乡镇渡口等重点水域的专项检查,节前共开展船舶安全检查215艘次,渡口专项检查40道,其中琼州海峡26艘海口籍客滚船全部安检完毕,检查旅游船107艘次,危险品船22艘次,渡船61艘次,发现并及时督促相关航运企业消除各类隐患914项,滞留船舶3艘,确保参加春运运营的船舶不“带病”航行;海事部门督促船舶开展消防、应急等各类演演练51次,播发各类安全信息近5000条,开展海上通航环境执法巡查近1000海里。此外,海事部门还走访港口、码头、企业,强化水上施工项目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船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海南辖区春运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打下了扎实基础。

春运期间,海南海事局将针对人民群众返乡、拜年、旅游、回程四个重点时段,打好严格监管与主动服务的组合拳,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一是以基层一线为重点,提升现场监管效能。严格抓好琼州海峡客滚船、危险货物运输船舶和装卸作业、渡口渡船等船舶的现场监管。严查客滚船人车分流、绑扎系固和开航前“船长声明”等制度落实,严防船舶超速、超载、非法载运以及船员疲劳驾驶等行为,督促落实危险品的查堵工作,加强停航锚泊船舶安全管理。此外继续强化对重要航道、旅游水域、锚地等海上通航环境的现场巡查。二是推出优化服务新举措,按照优先组织维护、优先安排进出港、优先安排锚地、优先办理签证、优先实施检查的“五优先”原则,重点保障琼州海峡民生线的旅客过海和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多样化平台及时播发辖区天气、海况、船舶动态等便民信息,保障船舶安全航行。此外针对春运期间寒潮、浓雾、大风多发的特点,海南海事将进一步强化预防预警,严格落实琼州海峡客滚船核定风力等级开停航制度,海上搜救等关键岗位24小时全天候待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合理调派救助力量。(何志成 汪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