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春运将于明日开始 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24 15:51:35
分享

记者昨日从昆明铁路局获悉,2016年春运将于24日启动。春运期间,昆明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日均13万人),同比增长3.0%

今年春运期间,昆铁可运用载客车辆1625辆,同比增加111辆,编组客车111组,同比增加19组。节前,将安排开行客车81.5对,同比增加10对;日均运能18.4万座卧,同比增加0.7万座卧。节后,将安排开行客车81对,同比增加10对;日均运能18.3万座卧,同比增加0.8万座卧。

“我们今年的春运可能会在一个非常低温的时间阶段启动,除了对云南本身造成影响外,特别重要的是昆明处于全国铁路路网末梢,主要出省通道受到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可能性比较大,因此将对今年春运造成一定影响。”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表示,针对此天气,昆明铁路局已经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主要是在应急值班、信息传递、做好扫雪除冰准备、做好内燃机车应急准备、抓好晚点客车应急处置工作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多项具体措施。与旅客关系密切的措施,比如说车站准备充足的扫雪除冰工具,列车多备30%的饮用水、大米、面条、干菜等餐料保障列车晚点时旅客的餐饮供应。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节后客流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2016年春运的客运需求仍将十分旺盛。据介绍,直通客流节前主要集中在昆明至重庆、成都方向。节后主要集中在昆明至广州、上海方向,运能矛盾突出;管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沪昆、广丽、水红、威红、昆玉河线,重点是昆明、曲靖、宣威、红果、罗平、威舍、大理、丽江和蒙自、河口地区,节日期间运能矛盾突出。

为此,昆铁在继续实施好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银行卡购票等多种售票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延长客票预售期为60天、增开列车车票预包期为40天,使旅客可以及时购买春运期间的往返车票。昆铁自助售、取票机同比增设52台,总数达到113台:昆铁客票代售点同比增开68个,总数达到382个,巳覆盖全省县级城市中心镇以及58个乡;昆铁售取票窗口同比增加81,总数达到735个。(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