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资本市场缘何实现新突破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6-01-24 15:10:36
分享

编者按 回眸2015,黑龙江走过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加快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民生持续改善。放眼龙江,新的动能正在形成,新的力量正在积聚。

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2015龙江这一年》大型系列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我省确定和实施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

“龙江经济发展的短板如今正在成为我们发展的新优势,2015年龙江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打了一场漂亮仗!直接融资金额突破50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20%以上,标志着黑龙江企业资本意识正在觉醒。如果说企业不会运用贷款谋求发展甚至以没有贷款为荣是企业资本意识的低级阶段,而学会利用贷款加快间接融资发展是企业资本意识中级阶段的话,那么善于利用债券、基金、风投资金特别是上市融资则是企业资本意识的高级阶段。”21日,省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曲伟拿着2015年全省企业与资本市场合作情况,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兴致勃勃地解析起去年我省企业在资本市场呈现出新气象的来龙去脉!

政策阳光让更多企业轻松踏上“资本路”

龙江企业与资本市场合作严重不足,曾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一度七年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更是一个无法言说的伤痛。在资本市场上,我省企业一度被落得越来越远。曲伟说,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龙江企业与资本市场合作直接融资多少,既是全省市场化程度高低的重要体现,也是考量龙江经济发展速度快慢的基本原因。近年来,我省把架设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迎难而上,高度重视,出台了许多新举措。省长陆昊在各个场合的大会小会上,上市融资的话题也成为最常讲的话题。

对于企业上市融资的支持,我省出台的政策也是力度空前。据了解,为推动企业加强与资本市场合作,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我省在政策扶持、培育资源、宣传培训、洽谈对接等多个角度采取了很多重要举措。上市企业奖励1000万元,新三板上市奖励200万元,省政府不惜重金。积极引进来,大胆走出去,向上不断争取,探下身子服务。浓厚的上市融资氛围让我省企业的上市融资意识渐渐觉醒,更多企业走进资本市场,去分享资本市场的巨大蛋糕。

奖励措施积极到位,真金白银落地有声,让企业信心越来越足。我省一家拿到上市奖励的企业负责人曾感慨地说:“这些奖励让我们充分感觉到了省里对我们企业选择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认可与鼓励。”

长袖善舞唤醒更多企业资本市场意识

观念一变天地宽。曲伟说,我省有很多优质的企业,具备直接上市从资本市场融资实力。但是多年来我省企业上市融资一直数量不多,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作用认识不足,存在着小富即安的思想,满足现状,不想上市融资。但是近年来,我省通过不断对企业进行培训,并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券商、大型基金公司等机构,并带领很多企业去证券交易所参观,让许多企业对上市融资有了全新的认识,积极性正在迸发出来。

企业与资本市场合作意识的觉醒更直接地来自于已上市企业的惊人变化。哈尔滨市昊伟农业公司是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首批挂牌企业之一,挂牌初期企业就开始筹划到新三板挂牌,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管理和登记托管,为券商对企业提供保荐服务夯实了前期基础工作。目前,昊伟农业已正式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在昊伟农业的示范带动下,又有11家企业计划筹备在今年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

精心梳理企业上市潜力被充分挖掘

上市融资,对我省企业来说,曾一度被以为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意识觉醒之后,还需要从敢于梦想到实现梦想的艰辛旅程。

曲伟说,政府的服务跟得上企业家的意识,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合作才能顺畅。为了与资本市场高效对接,充分展示后备企业资源,我省梳理了283家具备与资本市场合作潜力和条件的企业,这些企业覆盖了我省的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其中,新材料产业22家,生物产业32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业31家,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9家,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业6家,绿色食品产业65家,煤化石化产业17家,矿产经济产业6家,林业产业7家,石墨、钼产业2家,文化产业14家,商贸物流产业18家,旅游产业8家,信息服务产业17家,金融服务业11家,其他行业18家。

正是通过这样的精心梳理,我省很多优质企业浮出水面,我省又根据企业特点实施精准服务,使更多的企业获得了精准的上市建议和专业服务的同时,也向资本市场充分展示了自身的发展潜力,获得更多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重视程度空前,深挖上市资源,意识正在觉醒。”曲伟把这些概述为我省资本市场实现新突破的直接缘由。

我省企业2015年在资本市场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让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正在发生改变。但是如何将其变成更突出的优势、最大亮点和最有力的驱动,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曲伟说,从理论上讲,我省GDP占全国GDP比重2.2%,全省企业仅上市融资一项按能达到全国上市企业市值的1%匡算,就具备直接融资四五千亿元的巨大潜能。我省要把资本市场的这一巨大红利挖掘出来,需要调动更多企业用闯关东精神勇闯资本市场,用只争朝夕精神拿到直接融资的更大蛋糕。(作者:李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