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24 15:09:52
分享

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论坛现场

1月22日,作为第十七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三大国际性赛事之一,2015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安徽海威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的作品《鼎》夺冠,在同日召开的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一等奖作品《鼎》

大赛作品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对外展出

2015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吸引了包括欧普照明、鸿雁、同方、罗莱迪思、勇电照明、海威照明在内的数十家照明企业或机构参与。通过专家评委的筛选,欧普照明的《DO MI LA》、鸿雁电器的《国粹·脸谱》、勇电照明的《冰之火》、罗莱迪思的《中国魂·世界梦》和《炫彩神柱》、爱克莱特的《花朝月夕》和《冰凝雨点》(LED亮化)及作为LED亮化方案的海威半导体照明的《鼎》《老人与书》和哈尔滨照明检测中心的《璀璨》等企业和机构在内的十个作品正式入围并获奖。目前,作品已经雕刻制作完成,正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区对外展览,游客可以参观并与作品互动。

专家学者齐聚 共讨冰雪科技相融合

冰雪景观发源于哈尔滨,是冰雪与建筑艺术、灯光艺术的高度结合,冰雪作为表现载体,灯光为冰雪景观的灵魂,两者融合而成为独特的景观艺术文化,并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国家科技部领导、黑龙江省科技厅、冰雪大世界及哈尔滨政府部门领导嘉宾到场,与众多业内专家、企业家代表一起,就冬季冰雪景观与照明应用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LED应用超97%

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千明致辞

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千明介绍,早在2006年底,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就已经开始在冰雪景观建筑推广半导体照明的应用。2009年,在国家科技部、国家LED联盟、省科技厅和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市旅游局)的支持下,哈尔滨成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首批试点城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成为“十城万盏”项目的核心试点工程。

历经十年的发展,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LED应用覆盖率已经达到90%以上,照明节电70%以上,节省材料成本30%以上,并极大地降低了传统光源废弃后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最为重要的是,LED灯光为冰雪景观建筑注入了活的灵魂和新的生机,带来了更大的效果提升,推动冰雪景观建筑取得了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发展规模空间。

本届冰雪大世界在建设投入规模方面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届,也是LED推广应用覆盖率最高的一届,覆盖率高达97%以上,节电78%,降低灯具投入成本34%。尤其在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实现了很多方面的突破。比如,在“寒地可靠性的技术保障”、“智能化照明的控制系统”、“见光不见灯的布灯方案”、“高效低成本的安装工艺”等方面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当年申报专利15项,其中和LED相关专利10项。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结合“龙江丝路带”蓝图,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共生,并以“冰筑丝路 雪耀龙疆”为主题,达到冰雪景观与娱乐、文化与产业的无间融合,特别是利用LED灯光的魅力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了一个功能结构最完整、空间层次最立体、体验活动最丰富、视觉感受最奇幻的主题公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