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情况通报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2 17:24:15
分享

2015年4月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根据东疆产业发展特点,我们立即起草了《天津自贸区落实<总体方案>的实施方案(东疆片区)》(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由自贸区管委会批准发布。《实施方案》明确了东疆片区未来三到五年改革探索创新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为东疆保税港区找准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趋势,更好的发挥核心载体作用提供了指引。在积极落实方案推动创新的同时,随着自贸区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我们借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一、《实施方案》落实进展情况

(一)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方面

基本完成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及各部门权责清单整理编制工作;落实了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制度;“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多次升级实现“一证一章一票”一日办结;梳理了与区域发展密切相关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产业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法定办理时限、要件清单,为产业发展提供要件标准化和时限固定化的审批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利用自贸区行政许可服务和绩效管理系统,实现接审分离,强化了绩效监管;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条件,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实现综合服务大厅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二)在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方面

一是,针对《总体方案》中扩大开放措施,积极吸引外资,重点发展以律师服务、资信调查、旅游服务、人才中介服务、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等为重点的专业服务。目前,正同天津交通集团合作探索引进日本二手车检测专业机构。二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天津纺织集团和北京纺织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自贸通外贸服务平台在东疆成立,将运用互联网技术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国际贸易进出口通关、物流、信保、结汇、退税、金融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三)在培育新型贸易方式方面

一是以天津获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为契机,与阿里、苏宁、网易、蜜芽宝贝、麦乐购、广东山姆、益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邮、天狮、启航宝宝、沱沱工社等一批电商企业落户东疆,下一步我们继续按照天津市的统一安排部署,争取尽快实现试单。二是2015年5月,“民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业,实现了保税港区的“库”与市区的“店”有效融合,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采购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真正享受到自贸区的改革红利。目前正与天津市部分区县以及北京、河北、内蒙等省地的六十余个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洽谈。三是保税期货交割方面,正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深入沟通,争取将品种扩大至橡胶、有色金属、白糖、棉花等。四是关于“天仁轮”快件业务试点,我们制定了《天仁轮中韩快件推动方案》,并配合东疆海关起草了具体实施方案,目前相关程序正有序推进。五是关于国际邮轮保税配送。天津海关已发布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供国际邮轮船员、旅客的消耗品配送”业务的公告(津关公告2015年第33号),我们已与相关邮轮公司进行了商谈,争取尽快实现质的突破。六是关于船舶保税维修试点。正与嘉年华海事运营中心探讨在东疆设立嘉年华邮轮备件中心,开展船用备件保税维修业务。七是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在东疆注册的企业有1个平台公司和12家企业获得试点资质,部分企业已开展业务,继续保持东疆作为全国最大平行进口整车口岸的优势地位;八是冰鲜水产品口岸正式获批,东疆成为水果、冻肉、水产品、集装箱装粮食、汽车、冰鲜水产品六大类商品指定进口口岸。九是充分利用“分批出区、集中报关”、“有效担保”等海关创新措施,推动特殊监管区内外联动,推动集保税商品展示、批发、零售、品牌代理为一体的展示交易平台建设。

(四)在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方面

东疆片区在吸引中远、中船、中海油、中外运、中交建、神华等航运物流央企落户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要素聚集,与皇家加勒比邮轮总部深入对接食品及物料等保税供应试单,与东疆海关共同起草“东疆国际邮轮供给监管方案”。同时,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积极打造集航运金融、航运交易、船舶运输、船舶供应、船舶维修等于一体的航运物流全产业链基地。

(五)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

一是继续保持租赁业领先优势。2015年东疆共新增租赁公司599家,新增注册资本金达886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1449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1317.6亿元人民币。航空航运租赁产业继续领先,2015年共完成147架飞机、6艘国际航运船舶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累计达70.4亿美元;截至目前,东疆共完成600架飞机租赁业务,11台发动机,80艘国际航运船舶,8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358亿美元。

积极开拓新兴租赁产业,推动医疗设备租赁业务发展,截至目前东疆已有南山、荣联、首信等9家租赁企业陆续开展医疗器械租赁业务,累计签订租赁合同652单,租赁总额累计达147.3亿人民币。我们正研发“融资租赁企业医疗器械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备案日常监管工作。另外,还吸引汇金租赁、微百利租赁、艾诺租赁、菲利津蓉、万康租赁、麦合租赁、达银租赁等设备融资租赁总部落户东疆,大型环保科技公司成功落户,融资租赁业务板块不断完善。

二是推动金融改革创新。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同月,《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启动,作为自贸区建设中的最重要的金融政策已落地实施,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外债规模比例自律管理、外债资金意愿结汇、境外人民币外债可进入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管理、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项下外汇登记业务办理渠道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天津的“金改”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和操作层面都为租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加完备的金融环境,为租赁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创新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为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东疆片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东疆片区结合自身特点,借助自贸区政策优势,以功能创新为抓手,在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方面继续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一)项目入区实现“量”与“质”的飞越

受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的持续利好推动,东疆片区的投资热度不断升温。4月21日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东疆片区已注册企业2763家,注册资本金1607.3亿元人民币,仅8个月的时间,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均超过2012年至2014年三年总和。

在注册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企业投资规模也有了大幅度提升。2015年全年,东疆片区注册超亿元企业441家(包括超10亿元企业29家),5000万至1亿元企业296家,超千万企业共占1-12月总企业数的60.2%。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280家,数量均达到2008年至2014年同类企业数量的总和。

(二)主导产业聚集效应更加明显

近年来,租赁、航运、物流、贸易、保理等具有国际航运中心特色的产业已经成为东疆片区的支柱产业。2015年,在自贸试验区的强有力带动下,东疆的主导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五大主导产业全年累计新增企业2957家,占新增企业总数的78%。

(三)首都资源在东疆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5年,东疆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京津冀的影响力,抓紧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工作,中铝、中铁、中船等一批央企及首都大型企业在东疆设立子公司,平均每月均有央企功能型总部在东疆落户。全年来自京津冀地区投资的企业2344家,同比增长127.6%,占企业注册总数的62%;注册资本共计1044.43亿元,同比增长221.2%,占总注册资本的50%。东疆片区已成为京津冀地区企业拓展新业务的重要平台。2008年至今,已有36家央企及其控股公司在东疆设立60家功能型总部,总注册资本超500亿元人民币。

下一步东疆片区将继续利用自贸区功能政策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方面继续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