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93号院博物馆举办第二届老北京风味迎新庙会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1-22 15:16:39
分享

在京城,每逢新春来临之际,总会有各式各样的庙会,记录着传统,传承着文化。1月22日,在丙申猴年即将到来之际,93号院博物馆第二届迎新庙会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中心”落牌仪式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是:寻找老北京,记住老传统。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月1日,在此期间,众多非遗传承人将和广大游客一起在93号院博物馆里度过一个红红火火、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受现代元素的不断冲击,古老的民俗不断被边缘化,更有甚者,正面临着消亡的危机,我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莫能例外。93号院博物馆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不遗余力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传承。在本次迎新庙会举办期间,93号院博物馆特别邀请了包括兔爷、脸谱、篆刻、面塑、烙葫芦、堆绣、蛋雕、毛猴、剪纸、绳结、风筝等传统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带领游客们一起体验传统非遗的精妙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具有浓郁老北京生活氛围的胡同里,品味真正的老北京文化。

在开幕式期间,93号院博物馆特别举办了一系列传统年俗展示和体验活动。包括打花棍、踩岁、跨马鞍、请福字、送窗花、派发灶糖等等。这些传统年俗活动,无一不是对平安喜乐、幸福祥和的美好祈愿。书法篆刻艺术家段京良也为大家现场用毛笔书写福字,在他的指导下,游客们也纷纷自己动手为家人写福字,为新年添福气。剪纸艺术家刘惠琴还现场为大家剪窗花,在新年到来之际,讨一个好彩头。

据记者了解,在93号院迎新庙会活动期间,除了多种多样的展示及体验活动以外,还会有一系列传统老游艺项目的体验活动。抖空竹、翻绳、翻花、踢毽子、风车、羊拐、升官图、风筝、铁环……这些在老北京人童年时光中留下过美好回忆的老玩意儿,也在本次庙会举办期间一一呈现。老北京人可以借此重拾那些曾经的美好记忆,新北京人能够从中体会到老北京的独特风情,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也可以感受到传统老玩具带给他们的别样欢乐。(记者 王君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