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打造北溪“碧湖生态园”

来源:东南网
2016-01-22 14:53:10
分享

3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打造北溪“碧湖生态园”

东南网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建议加快漳州北部生态片区开发建设,借鉴碧湖生态园开发建设的经验做法,形成湿地生态公园。”两会期间,漳州市人大代表戴志嵩、许毅坚等三人提交了《关于加快漳州北部生态片区开发建设的建议》。

据悉,规划北部生态片区项目位于九龙江北溪南岸,东至九十九湾河道、西至鹰厦铁路、南至北环城路、北至九龙江北溪,东南至九龙大道,涉及漳州市农科所和龙文区朝阳镇的石井、书厅、登科(内林街)、后店(下尾张)、翁建、西洋、桥头、流岗、恒坑、打山、孚美、六石以及步文镇的坂上等13个行政村。该片区内人口近3万人,总占地面积约1.35万亩。目前,整个片区已完成部分用地的征地拆迁,整理收储1500亩土地,建成滞洪区湿地公园、港道改造和绿化,以及片区主要路网和配套设施等。

建议认为,漳州北部片区作为城市“绿肺”,是中心城区供水的水源地,规划建设北部生态片区,是扩大中心城区规模,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层级,完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戴志嵩等代表建议,应建立项目运作工作机构,负责开发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的组织协调。

另外,借鉴碧湖生态园开发建设的经验做法,邀请国内外优秀设计单位对片区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结合片区规划将滞洪区和港道改造,一并纳入整体规划设计,完成投资建设计划的编排。利用北部滞洪区开挖水面湖体,形成湿地生态公园。

代表还建议,应逐步对九龙江北溪滨水带和湿地生态公园沿岸进行开发建设,如建设市民广场、九龙江风情园、文化度假中心、湖滨会所区等,扩大北部湿地生态园知名度和吸引力,通过优美的滨水环境和特色景观迅速聚集人气。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