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泉州市委会建议保护泉州朱熹文化遗存

来源:东南网
2016-01-22 14:52:58
分享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朱熹是我国影响极为深远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濒海通商,民物繁影,风俗错杂”的泉州,既是朱子初仕,又是其一生中任地方官时间最长的地方。对此,民进泉州市委会对朱子文化在泉州的保护和传播提出一系列相关建议,同时也建议把泉州府文庙打造成国家级孔子文化和朱子文化传承中心。

以朱熹为代表的新儒学是我国传统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虽然泉州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但儒家文化仍然处于主干地位。朱子是经历达种多元“文化接触”的最重要的思想家,对泉州古代书院教育发挥了领导人物的历史作用。

朱子和其父、其子三代,及其学生在泉州地区曾兴办过许多的理学书院,如九日山学院、石井学院、晋江东石鳌江书院、小山丛竹书院、温陵书院等,并有摩崖石刻等遗迹十七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2处,市县级7处,未定级6处。

民进泉州市委会认为,泉州市政府虽然比较重视宣传朱子文化工作,但宣传面不够广泛,在市民中认识度不够,在中心市区缺乏朱子文化传承场所。此外,近十年,朱子文化学术研究成果较少,缺乏有份量的研究专著,成果。

对此,民进泉州市委会建议泉州应加强朱子文化的宣传弘扬,加强朱子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传播,可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文建设,“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等主题开展宣传,古为今用。

自元、明、清以及近现代以来,有数以百计的学者对朱子文化广泛研究,著述近百种。民进泉州市委会建议泉州市相关部门全面搜集这些著作史料,设立朱子文化专栏图书室,供相关学者研究交流。

同时,民进泉州市委会还建议在泉州府文庙增设“朱子文化遗存陈列馆”和朱熹铜塑,把孔子文化与朱子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展示出来,并筹备成立泉州朱子文化研究会(研究所),将朱子文化发扬光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