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看海”,武汉提出未来五年变身“海绵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1-22 14:40:08
分享

1月21日、22日,参加武汉两会讨论的代表、委员对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建设海绵城市”进行了热议。

根据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武汉将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应对极端天气,提升排渍能力,加快解决城市渍水。完善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系统,科学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发挥城市建筑、道路、绿地和水系等生态系统的作用,实现雨水自然蓄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武汉应该是国内建设‘海绵城市’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过去,武汉水网遍布、湿地众多,就是个“海绵城市”,但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水面缩减,城市“吸水”能力降低。“现在,我们要找寻一条有效的路子,逐步恢复城市的自然生态。”

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过文俊提出,应大力推进武汉“海绵城市”建设。如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力度,设立“海绵城市”产业投资基金。针对不同类型的“海绵城市”项目,设计差异化的PPP实施模式,或采取多种模式有机结合的复合模式。在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海绵城市”建设领域进行探索。

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央商务区控股公司总工程师郭刚艳表示,建议积极申报综合管廊国家试点城市,打造一批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项目相结合的示范项目,恢复黄孝河上部明渠排水、景观工程、地下采用综合管廊,综合敷设给水、电力、再生水等工程管线。

武汉是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根据该市水务局发布的《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在该市青山和四新两地示范区试点工作,计划三年投资162.9亿元,实施项目455个,到2017年,两大示范区内涝防治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根据方案,2015年至2017年三年为武汉打造海绵城市试点期,实施项目包括居住小区、公共建筑、公园绿地和道路海绵性改造,排水管渠泵站建设、城市水系生态修复及监测评估平台建设七大块内容,总计划投资162.9亿元。至2017年末,武汉争取实现城市雨水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记者 刘坤)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