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执行、主动执行、优先执行、联动执行 黑龙江法院重点清理8类涉民生执行案件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22 14:29:53
分享

1月22日,黑龙江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情况。自去年11月全省法院开展专项活动以来,高院利用春节前两个月的时间重点清理8类涉民生执行案件,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487件,结案率84.78%,执行到位标的额共计4813.54万元,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布会还通报了十起涉民生执行案件典型案例。

据介绍,这次专项集中执行活动的目的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生活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能够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重点清理了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8类事关生存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的案件,针对涉民生案件特点,突出运用快速执行、主动执行、优先执行、联动执行和严惩“老赖”等手段。通过采取畅通快速执行“绿色通道”,将网络查控前移到立案阶段,实现登记立案、查控执行、变现放款等程序无缝连接,缩短执行周期,与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等组织合作,以及“设点守候”、“凌晨执行”、“悬赏执行”等措施,有奖征集案件执行线索,得到群众积极响应,有力打击了刻意逃避执行行为。同时,他们还对涉 民生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安排办案骨干承办,优先集中力量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

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强化服务意识,民生意识,多次开展与涉民生案件有关的专项活动,先后清理各类民生执行案件489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近2亿元,成效明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