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原生态大米中国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1-22 10:33:44
分享

老挝原生态大米中国首发
数位中老双方政界领导现场启动老挝大米中国首发
 

老挝原生态大米中国首发
老挝大米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深耕中老两国农业交流合作,2016年“一带一路”中老粮食合作成果发布会暨老挝大米中国首发仪式1月21日在长沙金霞保税区隆重举行,原生态的老挝大米从此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官方首发一年只种一季稻的老挝大米

在首发启动仪式上,数位中老双方政界领导及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武共同揭开了老挝大米的神秘面纱,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熊方平宣布:“老挝大米正式出口中国,今天全国正式首发!”。这标志着产自老挝,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的老挝大米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启全球销售发布,包括金霞保税区老挝馆、中粮我买网、网上供销社、搜农坊等四个销售渠道进行销售,这批米走高端消费路线,定价在40元/公斤左右。

据介绍,2015年1月4日到6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农林部与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签订了“老挝大米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同年12月10日,老挝正式启动对华大米出口,由于这是老挝大米首次以官方身份登录中国市场,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大米品质,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专门派人到老挝检验大米,检验完成后才包装运回国内。

经检验,这批米破碎率低于2%,香米纯度大于96%。这样的高品质来源于老挝特有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以及人工耕种、无化肥、无农药,一年只种一季稻的原生态种植方式。

“一带一路”中老农业合作结硕果

作为老挝大米在华唯一官方指定进出口商,炫烨公司秉承湘企“走出去”的精神,于2014年底成立炫烨(老挝)公司,并在老挝建立了2000多公顷的水稻示范型产业化生产基地。2015年3月中国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申请,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老挝唯一自有基地返销粮配额指标8000吨。10月27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该公司老挝全资子公司炫烨(老挝)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挝大米出口中国。2016年1月6日,首批88吨原生态老挝大米已经抵达国内,将于首发仪式之后正式对外发售。

老挝农林部种植司司长维莱尔 肯纳翁表示,老挝大米对华出口充分体现了老中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关系。

相关链接:老挝,地处东南亚大米黄金生态产区,盛产优质稻米,味道清香甘甜,比泰国大米口感不遑多让,且保有的原生态种植方式,年产量极低,仅150公斤/亩,非常稀缺。最特别的是迄今为止老挝人都还没有给农作物打农药的习惯(老挝境内也没有农药生产厂),所产的大米纯天然无污染,确保每一粒米的营养安全。由于老挝交通不便,加上老挝人内敛安于现状的性格,老挝大米藏在深闺人未识,此次湖南炫烨敢为天下先,把老挝大米通过重重检验和陆运加海运的长途跋涉引进到中国,既是中老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的标志,更是两国友好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老挝结出的一个硕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