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天津口岸空箱进境量超120万标箱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2 10:22:50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天津口岸2015年空集装箱进境量高达124.55万标箱,超过2007年的116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

集装箱依据是否装载有货物分为重箱和空箱。集装箱具有运输方便、快捷、货损少、节省包装成本、便于组织联运等优点,是当今货物装运的主要装载方式。但同时,集装箱也是疫病疫情的重要承载物,在运输过程中极易携带危险性病虫、杂草、土壤、媒介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并在国际间造成传播和扩散,对各国的农、林、牧、渔业的生产和人体健康都可能构成严重威胁,所以各国政府对进境集装箱检疫非常重视。

“2015年,我们从120多万进境空箱中,检出携带疫情及有毒有害物质等不合格情况2万多标箱,同比提高了近30%。”天津东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从检出的不合格情况种类来看,2015年进境空箱检出的不合格情况以动植物残留物、生活垃圾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为主,其次是检出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及其它有害生物、啮齿动物、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另外,还检出了土壤、动物尸体等禁止进境物。

从发现不合格情况国别来看,共有46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境空箱发现不合格情况,其中不合格检出较多的有新加坡、美国、韩国、日本等。

分析进境空箱中检出不合格的原因,多为集装箱重箱卸货后未及时进行清理或清理不彻底所致,也存在少数恶意倾倒垃圾的情况。

天津检验检疫提示相关企业: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工作是口岸执法把关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主动增强检疫防疫意识和对集装箱清理处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从源头减少不合格情况的发生,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