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待公司客户喝酒致死 家属索赔650万遭拒

来源:海西晨报
2016-01-21 16:32:43
分享

男子接待公司客户喝酒致死 家属索赔650万遭拒

受领导指派,接待公司客户,酒后身体出现不适,男子离开人世;不满房东涨店租,店主们群起反之……大同司法所地处同安中心旧城区,纠纷复杂多样。调解员们牺牲周末,错过饭点,坚守在调解一线。

周末,一次普通的客户接待之后,小武没能再回到岗位。酒后身体不适,小武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天,小武家属召集了30多人,来到公司……

突发意外

奉命接待客户酒后死亡

“小武,材料公司来了三个客户,你和阿杰、阿强一起接待下他们吧!”2015年10月17日,小武受领导临时指派,与其他两名同事一起负责接待。

在公司里,接待少不了喝酒。几人商量着,先带客户去吃饭,后至KTV唱歌。

在饭桌上,大家聊得挺投机,酒自然也没少喝。后来,在KTV包厢内,几人又敞开喝了不少。平日里,小武待人热情大方,这次接待,更是上心。在同事和客户看来,小武是此行喝得最多的一人。

一伙人在KTV包厢待到了次日凌晨。“我有点不舒服。”突然,小武向同事求助,同事也一眼看出了他的异常。随后,小武被送往了附近医院。

谁也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抢救无效,小武死亡。

初次调解

家属坚持索赔650万元

接到噩耗后,小武的家属连夜赶到同安。在医院看到小武时,一行人才相信意外真的已经发生。

周六负责公司接待工作,最终因接待丧命……对于小武的意外死亡,家属将责任推到了小武生前所在的公司身上。

2015年10月18日,小武家属召集了约30人来到公司讨说法。人多、情绪激动,一不小心就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面对此情况,尽管是周日,司法所、派出所一刻也不敢耽搁,直奔现场。

调解员主动走到家属中间,对愤愤不平的家属进行了多时的安抚。从家属的口中,调解员获悉,家属认为,小武之死,公司应该承担全部责任。“650万元!”这是家属们提出的索赔金额。

同时,调解员也找到公司负责人,告知他们,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一定得有人管、有人理,否则极易引起死者家属的更大不满。公司代表答应了,但就家属提出的650万元,公司坚称无法满足。

一方面要安抚家属情绪,稳住现场,一方面还要在家属代表和公司代表间来回传话,调解员一直连轴转着。天很快黑了下来,直至当晚近10点,调解才暂时停了下来。

忙活一整天,公司答应先付给家属11万元后事处理费用,双方同意次日继续调解。

调解多日

公司最终同意赔偿105万

此后三天,调解员日日往派出所跑。根据约定,调解地点定在了派出所里。

调解初期,公司代表同意以工亡标准来赔偿死者家属,各项费用统计下来,约82万元。

“不行!”一听到82万这数字,家属们情绪又上来了。见公司态度较坚决,死者家属扬言要将尸体抬到公司总部要说法。

安抚工作重新开始。调解员等人继续耐心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将事故的性质、法律依据、解决问题的途径、利弊关系等分析给他们听。这样的工作,几乎重复了3日。

终于,在10月21日下午近5点时,死者家属代表提出了117万的索赔金额。与此同时,公司的赔偿金额也从最初的82万提高至104万。调解有了大进展,但这13万的差距,又一次让双方不欢而散。

“如果公司可以再增加一两万,我们就接受。” 10月22日,就在司法所调解员们绞尽脑汁想对策时,死者家属代表来到了大同司法所。

一听这消息,调解员当即给公司代表打了电话,并建议,若遇困难,是否可通过发动员工爱心捐赠或其他方式筹集款项。经努力,公司最终同意赔偿105.8万元。双方于22日下午签订了调解协议。(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陈雪鸿)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