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站北站房将开门迎客 免费携行李不能超20kg

来源:海西晨报
2016-01-21 16:31:53
分享

厦门站北站房将开门迎客 免费携行李不能超20kg

本月24日,也就是春运首日,厦门火车站南站房的“另一半”———北站房将开门迎客。有了北站房加盟,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厦门北站两站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同比增幅23%。

昨日,记者从2016年春运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进站方式有较大改变,持有动车高铁票、普速票的旅客,将实行分口进站,旅客们别走错了。

哪里进站?

动车、普速进站口不同

北站房投用之后,可能会出现一种现象:北边人太多。由于BRT与几个公交站在北侧,回乡客流聚集北站房,导致南北站房进站客流不均。加之北边地铁施工,北广场未能全部启用,交通组织难度大。

厦门火车站也考虑到这一点,因此,今年春运期间,车站调整了旅客进站模式,根据持票的种类不同,分口进站。

具体来说,持“K(快)、Z(直)”字头普速列车车票旅客只能从南进站口进站(靠站南路),“G(高)、D(动)”字头动车组列车旅客主要从北进站口进站(靠厦禾路)。车票票面有所提示,普速列车车票上印有“南进站口进站”字样。

需提醒的是,如果持的是“G(高)、D(动)”字头动车组的票,旅客也能从南进站口进站,即到即走;而持“K(快)、Z(直)”字头普速列车的票,将限时进站。往年,有不少旅客提前十几个小时就到了火车站,建议旅客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太早到站。

以上进站方案只是暂时的,春运结束后,进站方案将再做调整。

怎么进站?

实名制验证口外移

进站也有捷径,你知道怎么走吗?你如果乘BRT赶火车,持的又是动车组票,则不用下BRT桥,可从BRT桥进入北站房。目前,BRT与北站房相连的引桥已经基本完成,春运首日即可投用。

春运期间,实名验证口将外移,旅客进站之前需要实名认证。北进站口设6个查危口、3个验证点共10个验证口;南进站口设置7个验证口、6个查危口。

如果不知道如何进站,可以看火车站内外的立牌和地铁引导牌,也可向志愿者咨询。

新规

免费携带行李

不能超20kg

今年携带行李要注意不要超标。根据1月10日起新实施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规定,成人旅客免费携带物品20千克、儿童旅客10千克,每件物品的外部尺寸长、宽、高相加不超过160厘米(动车不超过130厘米)。

禁止携带枪支、子弹类;易燃易爆、爆炸物品类;管制刀具及其他利器;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等。

部分物品也限量携带。原来安全火柴可以带20盒,现在只能2盒,普通打火机5个,现在只能2个。此外,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超过120毫升。(记者 雷妤 实习生 曾一鑫)

公交

南广场将启用新公交首末站

与北站房一同启用的,还有火车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现有的火车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是临时场站,随着南广场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固定的公交首末站也建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现有的临时公交场站与南广场相隔一条马路,有些旅客拎着大包小包行李上下天桥并不方便,而新建成的公交首末站位于南广场东侧,与火车站在同一侧。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层用作公交场站,其余楼层仍在装修中。1月24日当天,1路、28路、50路、52路、128路、130路、854路等7条常规公交线路调整到该站点始发,其他停靠站点不变。

届时,元旦开通的公交专线B2路也调整至火车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始发,调整后将减停火车站(小广场)站,双向增停文曾花园站(19:00后无停靠),更好地为火车站旅客及广大市民提供出行服务。(记者 雷妤 实习生 曾一鑫)

相关新闻:

2月3日-6日有客流高峰

春运通气会上,记者获悉,2016年春运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共40天。厦门铁路春运任务由厦门站、厦门北站共同承担。期间,厦门两站共开行始发旅客列车97趟,经停动车上行64趟、下行59趟。

较去年相比,车站列车增加主要有合福高铁开往的北京、上海、合肥、贵阳、长沙、武夷山等方向,和赣瑞龙铁路开往的赣州方向,此外还有兰州方向的直达特快列车。

今年春运,厦门两站客流将再创新高,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其中厦门站125万人、厦门北170万人)左右,同比去年增幅23%,日均发送旅客7.3万人。乘车高峰期预计在2月3日-6日出现,高峰日发送旅客数将超过10万人。

2016年春运较2015年提早了11天,学生流与务工流重叠,务工流从普速列车逐步向动车转移。预计2016年车站春运客流节前、节后均会出现旅客发送高峰。节前春运,始发客流主要流向为赣闽两省、西南、东北及中部地区,其中南昌、福州、武夷山、重庆、汉口方向客流量较大。节后春运,始发客流以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和商务流为主,主要流向为深圳、福州、北京、江浙等方向。

提醒

1.春运期间对改签后车票退票费有所调整。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2016年春运期间为1月24日至3月3日)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也就是票价的20%。

2.网购车票要认准官方网站。网络售票的网站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其他任何网站都是非法和假冒的,请注意资金安全,避免受骗上当。

3.旅客须在车票票面指定的出发站乘车。如票面“厦门-福州”,须在厦门站乘车;“厦门北-福州”,须在厦门北站乘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