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100公斤明代佛像半夜被盗 疑为内外勾结作案

来源:厦门日报
2016-01-21 16:31:04
分享

“近100公斤的佛像一夜之间不见了。“法宝堂这么偏僻,佛像又这么重,很有可能是内贼勾结外贼作案。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院汤毓贤介绍,这尊佛像表面上看是明代的艺术,但具体属于哪个年代以及价值多少还需查证。

漳州南靖100公斤明代佛像半夜被盗 疑为内外勾结作案

100公斤明代佛像半夜被盗 疑为内外勾结作案

100公斤明代佛像半夜被盗 疑为内外勾结作案

“近100公斤的佛像一夜之间不见了。”近日,南靖县靖城镇尚寨村尚寨法宝堂内一尊明代飞来佛像被盗。目前,南靖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飞来佛像半夜被盗

昨日,记者看到,这座法宝堂有两层,佛像供在二楼。

谈起佛像被盗的事情,村民们十分气愤。据法宝堂管理员吴大爷介绍,1月16日清晨6点多,他准备到二楼上香时,发现一楼楼梯口丢弃着一块黄色桌布,这块布平时是放在二楼的。他到二楼一看,供奉在右侧的飞来佛像不见了。他立马打电话报了警。

记者看到,法宝堂通往二楼的台阶和地板上,都有地砖破碎。吴大爷说,盗贼将佛像从2楼吊到1楼时,因佛像太重,将地砖碰碎了。他每晚9点就会把二楼的门锁上。他则睡在一楼。二楼墙角还装有监控。

疑为内外勾结作案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1月16日凌晨1点10分左右,两名盗贼潜入法宝堂二楼后,径直走向飞来佛像,用事先准备好的工具将佛像搬下,放在地上包好后,用绳子绑住,吊到一楼,抬出庙外。因为害怕被监控拍到,两名盗贼都戴着帽子。短短十几分钟,两名盗贼就成功将60厘米高、近100公斤重的佛像盗走。

“法宝堂这么偏僻,佛像又这么重,很有可能是内贼勾结外贼作案。”法宝堂管理员说,被盗佛像由花岗岩制作而成,属明代文物。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院汤毓贤介绍,这尊佛像表面上看是明代的艺术,但具体属于哪个年代以及价值多少还需查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