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打造“新长安大轴线” 建设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发展脊梁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21 16:18:39
分享

“‘新长安大轴线’以沣河、渭河交汇处为原点,南至秦岭,北至嵯峨山,穿越三星闪存芯片项目、昆明池遗址、周丰镐京遗址、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能源金融贸易区、五陵原帝陵带等历史和当代地标,其中西咸新区内14公里核心区域被赋予建设成为大西安新核心的重任。”这是1月20日从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新长安大轴线”研讨会上得知的消息。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在《关于“新长安大轴线”的提出》主旨演讲中表示,西咸新区在研究落实现代田园城市规划中,提出了“遵循历史文脉、遵循山水格局、遵循现代规划理念”的原则要求,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新长安大轴线的思路,以期成为关中城市群核心区的发展脊梁。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线庐等各界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大轴线”前生今世。学者们从历史文明、城市规划和建筑美学等方面展开研讨,作精彩发言,并提出建议。专家认为,新长安大轴线在西咸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周丰镐京轴线的基础上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成为未来大西安的发展之轴。专家建议,新长安大轴线是个百年课题,不应急于求成。建设中要严守规划,在保护当地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打造成为我国新城市轴线规划建设范例。

西咸新区打造“新长安大轴线” 建设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发展脊梁

西咸新区打造“新长安大轴线” 建设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发展脊梁
针对历史和自然保护等疑问,王军表示,在“大轴线”打造中,新区将严格遵循保护历史文明、保护自然生态的理念,做一个有爱心负责任的建设者。

据悉,西咸新区关于“新长安大轴线”规划的出炉经过了详细研究,与世界著名城市轴线巴黎、华盛顿、北京大轴线进行了对比,并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和深化,确定了“一轴、三区、五星连珠”的空间格局,并初步命名为“新长安大轴线”。此空间方案中“三区“自北向南依次为“能源金贸区”、“统筹资源片区”和“沣镐昆明池片区”;“五星连珠”指的是轴线上五个节点标志:信息时代塔、天空之城、文明之鼎、禹山和豫章塔。

据了解,近期,西咸新区将进一步深化轴线方案及其周边区域规划调整,同时启动北部能源金贸片区和南部沣镐——昆明池片区的建设,“五节点”建设也将同步启动。目标经过3至5年建设,完成轴线节点工程;通过20年建设,最终形成轴线格局。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