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21 16:08:26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开幕
开幕式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开幕
高空王子阿迪力点燃火炬是开幕式的亮点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开幕
开幕式演出

1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隆重开幕。这是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的第一个全国冰雪盛会,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新疆承办的第一个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致欢迎辞。

十三冬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致开幕辞。十三冬组委会执行主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开幕式。

18时,运动员进行曲响起,十三冬开幕式正式开始。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全国冬运会会旗和十三冬会旗的引领下,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2个代表团的运动员步入会场。未来11天里,1388名运动健儿们将在乌鲁木齐和阜康两个赛区同场竞技,角逐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冬季两项、冰壶、冰球等5个大项、11个分项的97枚金牌。这是全国冬运会历史上参赛代表团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

作为东道主,新疆有226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冬运会,分别代表9个地州市在所有比赛项目中展开角逐,重点将在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空中技巧以及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项目上冲击奖牌,也是新疆参加全国冬运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

张春贤致欢迎辞。他说,新疆是大美之地、壮美之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新疆是全国体育大区,各民族素有热爱体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蓬勃发展。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是最适合开展冰雪项目的地区之一,冰雪运动深受各族群众喜爱。十三冬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全国第一个冬运会。十三冬的举办,必将极大地推动新疆冰雪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我们将秉持“高水平、高质量、节俭高效、富有特色”的办会宗旨,精心组织赛事,全力搞好服务,努力把本届冬运会办成“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的冰雪体育盛会。

张春贤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新疆体育事业,为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他祝愿各位选手赛出水平,创造佳绩,祝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圆满成功!

刘鹏致开幕辞时说,全国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来到新疆,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重要步骤。成功举办本届冬运会,将会全面展示和检验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对做好筹办和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工作、培育冰雪文化、发展冰雪产业、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文化和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希望全体参赛人员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遵守规则、公平竞争,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锻炼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竞技人才作出贡献。

出席开幕式期间,刘延东、张春贤等视察了相关设施,观看了比赛,会见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安保和媒体人员代表,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

刘延东指出,本届冬运会是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的第一个全国冰雪盛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全国运动会,也是首次走出东北在西部边疆民族地区举办的冬运会,对于发展冰雪运动、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她感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为举办冬运会提供的良好条件。她希望参赛运动员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发挥竞技水平,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2022年冬奥会锤炼技术、积累经验。她勉励大家做冰雪文化传播者、示范者,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踊跃参与,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全民健身作出应有贡献。她要求各有关方面按照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理念,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举办一届精彩、成功、欢乐、平安、节俭的冬运会。

本届冬运会开幕式主要由体育仪式、文体表演、点燃主火炬塔三个部分组成,以《冰雪天山阳光丝路》为主题,分为序(穿越冰雪)、冰雪缘、天山情、中国梦、尾声(阳光丝路)五个部分。从全国着眼,从体育元素入手,将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地域风情与传统文化、民族情怀与祖国梦想融为一体,涵盖了体育、文化等多种元素。

本届冬运会历时11天,全国52个代表团1388名运动员参与,产生97枚金牌。(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