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6-01-21 16:07:11
分享

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该省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

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振儒在会上介绍,省委宣传部去年12月28日印发了《关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对全省“两节”期间文化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共组织安排重点文化活动1532项,比上年(931项)增长65%,活动遍及省、市、县、乡、村。去年12月23日,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文联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联合举办2016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两节”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以传统文化引领节庆风尚,通过送演出进基层,电视、电影、广播、歌曲的展映展播,艺术展览、知识讲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百姓心中。

今年的“两节”文化活动着重突出展示一批具有河北特色、中国精神的文艺精品。如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并在“两节”期间首演的河北梆子现代戏《牺牲》,就是一部取材于杨开慧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由河北省艺术家用河北特色戏曲打造出的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舞台艺术精品;沧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音协举办的“做一个好人”首届中国(沧州)原创公益歌曲演唱会,为河北省词曲作者搭建了一个提升创作能力、展示创作实力的全国平台。

在文化活动安排上,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举办地选择在城市社区、广场、乡镇、农村等群众便于参与的地方,活动内容也多以歌舞表演、民间艺术表演、戏曲票友演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联欢、灯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如石家庄组织开展“盛世欢歌”春节大型文化游园综合文艺演出;张家口举办 “正月正·冰世界嘉年华”大型滑雪节;邢台组织各乡镇举办乡艺大比拼活动;衡水组织举办“百鼓擂鸣”乡村花会汇演;省文联也将在正月十五举办“美丽河北”第二届农民书画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