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阿宝:安家在山青水绿的长江上游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21 13:06:43
分享

肥阿宝已蜕变为“青龙大侠”,这只看起来傻乎乎的大熊猫在《功夫熊猫3》中回到以成都青城山为原型创作的熊猫村,找到了师傅嘱他寻找的“inner peace”,还收获了幸福的一家。“四川观众会感到惊喜的,”《功夫熊猫3》主创之一的许诚毅导演1月20日在成都对媒体说。

这部中美合拍的电影将于1月29日在中国和北美上映,片中有大量四川及中国元素:青城山再次成为主要取景地,还有成都的宽窄巷子和担担面等。片中的熊猫村是梦工厂副总裁朱承华很满意的场景之一,他认为这一处场景的风格和青城山在气质上非常吻合。

就在“英雄”阿宝回故乡前,1月1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形象大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庆贺”在去年9月诞下的双胞胎向世界公开征名,这对“晚辈”也卷起了一场世界性的风潮。

“阿宝”们的家——山青水绿的长江上游

作为《功夫熊猫3》的主要取景地,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青城山以“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地带”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而“庆贺”诞下的双胞胎目前被唤作“庆贺仔”,它们是2015年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诞生的6对双胞胎中的一对。该基地还生活着100余只不同年龄段的大熊猫,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为全球最大。

2015年发布的全国大熊猫第四次调查数据显示,四川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人工圈养大熊猫337只,分别占全国总数的74.4%和85.5%。全省野生大熊猫栖息地达202.7万公顷,占全国的78.7%。

另据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透露,目前四川正在申建大熊猫国家公园,若申报成功,这将成为国家首批以保护珍稀动物为主的国家公园。这意味着“阿宝”们的家将经历一次“超豪华装修”。

大熊猫之于四川,无疑是优良生态本底的最佳验证。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高出全国平均14个百分点;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2600亿元,生态旅游位居全国首位。四川省目前正加快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并将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为四川全面小康的重要指标。

据悉,四川省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届时全省将实现森林面积2.65亿亩、林业自然保护区8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7%以上。

四川省于1999年开启退耕还林工程。上一年,四川省还率全国之先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据了解,四川省已累计营造森林1亿多亩,森林积蓄、森林面积分别位居全国第3、4位;每年流入长江的泥沙量减少3亿多吨,较1998年以前减少了近八成,全省森林和是湿地提供的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等年生态服务价值高达1.65万亿元。

“花重锦官城”画面将重现

位于成都市北郊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015年的游客接待量达270万人次。该基地的大熊猫出访过13个国家和地区,俨然成为对外文化交流使者,连接起成都和世界。而因为大熊猫来到成都的游客,看到的当然不止是熊猫,更有一座城市的面貌和气质。

以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走出了绿色发展的“成都路径”。按照“四态合一”的发展理念,成都力求做到形态美城、业态兴城、文态活城、生态优城。成都市于2012年编制了“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对中心城区“绿肺”划定生态红线;同时制定《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对这部分生态用地予以刚性保护,确保133.11平方公里生态用地永续存在。成都市中心城区总面积640平方公里左右,环城生态区用地占1/5左右。

未来,历史上“花重锦官城”的画面将再现。据成都市林业园林局总工程师刘可佳介绍,成都将组织实施《花重锦官城2016-2025规划》,每年打造10条花树特色示范街道,持续加大立体绿化力度,不断推进郊区市县新增绿地建设,完成新增绿地建设1000公顷。力争到2020年,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

作为成都市生态屏障的龙门山、龙泉山,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将加快推进“两山环抱”生态屏障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中,龙门山重点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强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提升龙门山的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龙泉山将按照《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工程总体规划》,启动实施生态提升工程,拟用3-5年时间,完成10万亩的改造提升和景观景点打造工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