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东北虎再次现身穆棱林区 红豆杉林内拍特写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21 13:06:16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传来喜讯,他们在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了野生东北虎影像,这已是2014年以来穆棱林区第四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

2015年12月19日,穆棱林业局和平林场施业区内发现东北虎捕食野猪现场,一只体重120多公斤的野猪,后颈处被撕咬断裂。经过追踪、实测、提取物检测等综合信息显示,专家初步认定是一只2.5-3岁、雄性、半成年、正在巡视领地的野生东北虎。为了便于进一步的监测,穆棱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的工作人员随即有针对性的架设了三台远红外摄像机。

2016年1月17日,穆棱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接到消息,在和平林场再次发现非常新鲜的东北虎足迹链,疑似该只东北虎又回来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两处相机点,调取视频,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活动影像。

三台远红外摄像机分别拍摄到多段清晰影像。2016年1月1号17点07分,在捕食现场的两台远红外相机捕捉到了该只东北虎进食和拖拽残骸的影像。1月3号10点51分,在白雪皑皑的巡护公路上,一只体格健硕的成年野生东北虎悠闲地出现在镜头中,黑黄相间的花纹清晰可见,在远红外相机指示灯的吸引下,迎面走到相机前,留下了一个近距离正面特写。

穆棱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工作人员申文连介绍时说,和平林场是它最早出现的区域,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该只东北虎又回到了这里。而且,这两个拍摄到东北虎的相机点,相距不过10公里,以老虎的行进速度,也就是小半天的功夫,但时间上却相差两天,证明这几天,它一直在这个区域里逗留。其实,入冬以来,穆棱林业局就已经多次监测到东北虎的踪迹,经过多年的保护,东北虎的猎物在穆棱林区非常丰富,相信它要在这里安家了。

之所以有这样的推测,是因为这次已经是穆棱林业局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内,继2014年3月12日、2015年10月17日、2015年12月19日以来,第四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踪迹。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博士顾佳音说:“根据我们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近几年对东北虎监测的结果表明,东北虎的数量有所增长,并有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入冬以来,我们在穆棱、天桥岭、汪清已经多次监测到野生东北虎的信息,相信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穆棱林业局一直是东北虎保护的优先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位于老爷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的西侧,南与天桥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毗邻,是野生东北虎边境向内陆扩散,吉林省向黑龙江省扩散的重要节点。对这个区域的管理和保护对于中国东北虎种群的恢复至关重要。”

据专家分析,野生东北虎的频繁出现与穆棱林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的增多有着直接关系。实施天保工程以来,穆棱林区的生态环境经过近20年的休养生息,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修复,林业局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给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顶级野生动物食物链条的可持续延伸,吸引着野生东北虎来此栖息繁衍,穆棱林区已然呈现红豆绽放,虎啸山川的生态画卷。(记者 张旭光 王军 杜继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