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迎大考”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1-21 09:42:31
分享

“川区村与山区村阵地建设不平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立足乡情创新不够、抓党建一是不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对乡村干部管理不严……”1月18日下午,崆峒区召开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区委书记陈铎对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述职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

    书记上“考场”,压力变动力。记者从今年的述职评议大会上注意到,各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该做什么、做了多少、有何不足、怎么改进,用数据、事实将党建工作在大会上“晒”了出来,主动接受上级党委“检阅”。

“会上几分钟,会下一年功。只有接好党建这块‘责任田’的地气,才有站到‘考场’上的底气。”安国镇党委书记姚志辉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党委书记,自上任以来就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但在工作中他变压力为动力,探索总结出了“党建+精准扶贫、电子商务、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富民产业培育”六大模式,建成了油坊村电商交易平台,实施了白林等4村自来水入户,完成农电网改造4村183户,硬化村组道路37公里,危旧房改造987户,推广旱作农业4.2万亩。

述职考“党建”,工作创新多。在述职会上,区委组织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将各自的特色亮出来、不足找出来、反思讲出来,倒逼基层组织书记在平时工作中多谋事、多干事、干成事。

去年以来,崆峒区围绕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了“三个到一线”活动,选派105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探索出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围绕构建“小社区、大服务”格局,推行了网格化管理和街道社区“大工委”制,有效推动了城市综合管理各项任务的落实。记者从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还采取建立台账、挂账销号方式,全面整改上次述职点评的74条意见建议和自身查摆的111个具体问题,特别是有效回应基层评议意见,投入1500多万元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59个,将村干部报酬由8000元提高到12000元,社区工作经费由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实现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的瓶颈短板,得到了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认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关键就看有没有一个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好书记。”崆峒区委书记陈铎说,“使基层党建工作运转‘动’起来、责任管理‘硬’起来,作用发挥‘实’起来,需要各级党组织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强基固本的思想,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 (记者 朱元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