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力争9%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20 18:28:11
分享

119上午,厦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厦门市人民会堂开幕,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裴金佳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6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9%

裴金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的主要成绩。他指出,2015年,厦门多数经济指标增幅逐月回升,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0亿元,增长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96.5亿元,增长20.6%;财政总收入1001.7亿元,增长10.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606.1亿元,增长11.5%,这些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万元生产总值耗电、耗水分别下降4.5%3.6%,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裴金佳指出,现阶段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4项指标未能达到十二五预期目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龙头企业不多、带动力不足,发展后劲和创新能力亟待增强;违章停车、流动摊贩等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路段在一些时点存在拥堵,城市综合管理还需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需进一步改善,群众的一些迫切需求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公共安全仍有隐患;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有的部门回避矛盾、推诿扯皮,有些人员消极作为、不敢担当,个别人员甚至违纪违法。

针对十三五时期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经济发展、发展动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四大类30项主要目标,提出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HDI)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裴金佳表示,2016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力争20%;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分别增长8%6.5%;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