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厦门市法院受理案件94826件 同比上升20.11%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20 18:27:22
分享

120,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王成全代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厦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工作。

王成全说,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厦门市法院广大干警忠诚履职、勤勉敬业,顺利完成各项审判任务,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奉献。

他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厦门市法院受理案件94826件,办结76638件,同比上升20.11%11.66%;其中,厦门市中院受理13082件,办结10069件,上升25.87%21.31%

厦门市认真贯彻《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出台司法服务保障意见,加强对全市发展战略布局相关纠纷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王成全介绍,厦门市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妥善审理涉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纠纷案件,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对生存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成长型企业,多做调解工作,通过债权转让、分期履行、宽延期限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集美法院开展商事纠纷“防火墙”行动,促进纺织机械等行业健康发展。同安法院积极服务“富美乡村”建设,助推“丽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发展。

此外,厦门市认真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在福建省委、市委和省法院部署下,中院和湖里、海沧法院作为全省首批试点法院,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探索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和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全市严格条件标准,组织首批法官入额考试考核,按不超过35%的比例推荐优秀法官入额;推进法官职务等级套改,做好与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薪酬制度等改革的准备工作。

王成全最后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厦门市将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加强司法应对;抓好试点、深化改革,推动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积极推进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明晰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强化审判管理和监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同时,厦门市将持续打造司法便民服务品牌,完善劳动、家事、交通审判和法庭义工、“跨域”立案服务等举措,打造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诉讼服务中心,发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优势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开展创新提升、典型精神弘扬和典型人物领跑行动,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