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冰嬉”穿越北海 百姓“冰蹴球”主力残奥会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1-20 18:19:24
分享

1月20日上午,什刹海冰场四周满清八旗随风飘扬,清朝阿哥格格上演“穿越”大戏,在北海冰面上滑冰,现代百姓们在冰面上玩“冰蹴球”,还有专业运动员进行滑冰比赛……“2016年西城区全民健身冰雪季”的开幕式上开展了这些别样精彩的活动。

“什刹海冰场以开展冰上项目竞赛、体验和公益活动为特色,北海公园主要展示传统民俗冰雪体育项目魅力。”什刹海街道宣传部部长陈杨介绍说。为此,1月20日起为期三天以“全民剑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2016年什刹海第二届冰雪体育文化节”在什刹海冰场举办。

“冰嬉”又称“冰戏”,是清代冰上活动的泛称,源于满族习俗。清朝时“冰嬉”盛行,每年冬季八旗兵都会在“冬至”到“三九”进行“跑冰”。按清代规定,皇帝每年于太液池即北京什刹海校阅八旗溜冰。北海的漪澜堂、五龙亭,都是清朝皇帝观赏冰嬉的地方。作为清朝的国俗,有着悠久历史的“冰嬉”表演,一百多年来首次重现皇家园林——北海。此次活动在冰场上八旗士兵踏冰而行,队列整齐,风驰电掣,真可谓“铁若剑脊冰若镜,似履踏剑摩镜行”。

皇家“冰嬉”穿越北海 百姓“冰蹴球”主力残奥会

皇家“冰嬉”穿越北海 百姓“冰蹴球”主力残奥会

开幕式结束后,第二届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开始。来自京津冀三地的8支队伍进行了比赛。据冰蹴球发掘者、民俗专家赵书先生介绍,冰蹴球起源于古时的踢石球,成型于清朝皇家,盛行于民间的什刹海。经过近两年的研究整理,冰蹴球项目在场地、器材、规则方面都得到了不断地完善。冰蹴球不再局限于冬季冰上活动,现在利用人造冰面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陆地上开展比赛。西城区体育局局长包川在讲话中提到:再次举办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就是希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形势,打造全民健身交流平台,共同体验冰蹴球的魅力,将冰蹴球运动推向全国。并希望以冬奥会为契机,加速推动传统冰上项目的保护与传承,争取冰蹴球作为中国的项目进入冬奥会。

此外,什刹海“冰蹴球”项目还是西城区残疾人冬季运动项目的培训基地,西城区第一家残疾人“冰蹴球”队伍现有队员14名,他们由政府引导,自发组织,他们来自不同的组织,在各自的领域开展此项运动的推广活动,为冬残奥会助力。(记者 王君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