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凝心砥砺 努力开创 天津辖区航运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天津海事局举办辖区航运公司安全管理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20 18:14:41
分享

2016年1月20日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天津海事局在津召开了辖区航运公司安全管理座谈会,对2015年航运公司审核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辖区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总结,对审核发证管理层级和机构调整进行了通报,听取了航运公司意见和建议,并就加强安全管理,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进行了部署。

天津现有国际航运公司共20家,国内航运公司共29家。2015年,全局共组织航运公司审核53家次、船舶审核88艘次,共调派审核员278人次,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体系内所有249艘国际航行船舶在2015年接受PSC检查时,均未被开具ISM项目缺陷。天津辖区水域“十二五”期间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108起,事故造成沉船17艘,直接经济损失10.14亿元,死亡失踪18人。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十一五”分别下降:30.3%,29.2%,52.7%,52.6%。

据了解,天津海事局在2015年以全面推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为统领,紧密围绕水上安全监管中心工作,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服务民生、助推航运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设立政务中心,基本实现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调整、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管理层级;取消了船舶港务费征收;研发港口国监督检查决策支持系统并全国推广;深挖潜力,实现天津港复式航道双进双出;打捞清除5艘碍航历史沉船,优化通航环境;推进智能VTS建设,优化交通组织服务模式;加强溢油应急能力建设,一次性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达到2000吨;编制完成国内首部《北极航海地图集》;强化风险管理,将网格化监管与风险防控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辖区安全隐患;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打击内河船参与海上运输百日专项行动”,彻底扭转了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且事故多发的局面;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推进电子巡航和无人机巡航,形成海、陆、空立体动态监管体系。

会议强调,航运企业和各级海事管理机构要铭记各类事件、事故造成的惨痛损失和血的教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严抓落实,务求实效。以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为抓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航运企业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控能力。支持地方政府落实属地安全管理领导责任,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各航运企业应建立和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风险预防控制到位。

会议还对做好今年春运、春节和两会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