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20 16:20:07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1月19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1月19日下午,记者从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悉,十三冬开幕式将于2016年1月20日18:00在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速度滑冰馆举行。届时,52个代表团的代表将和疆内外各地各界、各行各业近3600名观众参加开幕式。本届冬运会开幕式主要由体育仪式、文体表演、点燃主火炬塔三个部分组成。

发布会上,十三冬组委会通报了十三冬的准备、开幕式和竞赛组织等方面情况。十三冬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十三冬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副主席田文,十三冬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共设5个大项97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设3个大项51个小项,雪上项目设2个大项46个小项,冰雪项目比例基本平衡。本届冬运会首次在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和潜优势项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以夯实人才基础,增加人才厚度,促进2022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和冰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十三冬是新疆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全国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也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之后,全国举办的第一个冬季运动会。目前,各项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在本届冬运会上,我区组成了226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代表伊犁、乌鲁木齐、昌吉、博州、塔城、阿勒泰、哈密、克拉玛依、石河子等9个地州市,参加全部5个大项、11个分项、97个小项比赛。

本届冬运会也是历届冬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1名)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代表团总规模223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1389人。遵循“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体育总局选派了633名技术官员参与本届冬运会执裁,为了提高竞赛公正性和执裁水平,国家体育总局还邀请了9名国外裁判员执裁本届冬运会(涉及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等项目,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波兰、日本、韩国)。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说:“十三冬是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在祖国西部和民族地区举行,这是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在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举办十三冬,对于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圆满完成2022年冬奥会办赛和参赛任务,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对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和冰雪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