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19 19:23:41
分享

119日,记者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刚刚闭会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召开省人民代表大会日期的决定(草案)和议程(草案)。会议决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6127日至31日在哈尔滨举行,会期5天。

会议共九项建议议程:一是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三是审查和批准黑龙江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四是审查和批准黑龙江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省本级预算;五是审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span>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六是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八是听取和审议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九是选举事项,本次会议将选举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秘书长和若干名委员,表决通过四名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

会议期间共举行三次大会、三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四次代表团小组会议。具体日程是:127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会,整个会议分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安排2天半的时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审议相应决议(草案),酝酿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第二单元,安排2天的时间,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相应决议(草案),听取立法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并审议条例(修订草案),表决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酝酿候选人名单和人选名单,酝酿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第三单元,利用半天的时间表决各项决议(草案),表决立法条例(修订草案表决稿),大会进行选举,颁发当选证书,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大会闭幕。上述会议的议程和日程还要分别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表决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据介绍,今年的会议,在内容上除与往年相同的常规议题外,一是将要审查批准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集中全省人民智慧和力量,绘制好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出力献策;二是将要审议通过立法条例(修订草案),这是一部规范立法的地方性法规,也是自省九届人大以来第二次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规,对于凝聚全体代表的共识,加强重要法规的审议,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本次会议还要根据常委会通过施行的有关办法,首次在人代会上举行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教育和激励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推动宪法实施。在组织方式上,本次会议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简化会场布置,合理安排会议日程,节俭务实办会,提高会议服务质量。同时,严肃会风会纪,实行会议出席通报制度,加强会议出席管理,将会议开成节俭、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

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更加坚实一步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对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同志指示,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确保把“两会”开成团结、民主、鼓劲、奋进的大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海涛同志亲自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负责人、副主任符凤春同志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筹备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大会筹备组认真按照有关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积极研究部署,抢先抓早实施,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是制定了关于召开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筹备方案,拟定了大会组织机构、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等会议文件。筹备方案及有关会议文件(草案)已经省委批准。二是成立了大会秘书处,设立了会务组、法案组、简报和材料组、组织组、宣传组、议案组、计划和预算组、生活组、警卫和信访组9个工作组,为大会提供服务与保障工作。大会秘书处抽调了工作人员,确定了各工作组的工作任务。三是召开了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会议,部署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四是召开了省人大常委会与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联席会议,研究协调会议筹备工作的有关事宜。五是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和预算报告、立法条例(修订草案)提前印发代表征求意见。六是组织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分区域开展专项视察,为代表在省人代会会议期间审议好各项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做了基础性工作。

目前,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正在依法、紧张、有序地进行。

分享
标签: